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亮丽的“国美红” |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

作者:一页南山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一页南山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2-04

作者:一页南山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12-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资产后勤党总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参观展览、指导交流,并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为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授课。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始终坚持“高扬时代艺术精神,提升视觉心灵阅读”的出版理念和“小而美、专而精”的发展定位,拥有中国美术学院独有而深厚的艺术与学术背景,具有强大的作者资源,凝聚了一大批海内外艺术家、学者、专家。此次主题出版成果展所呈现的图书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近年来在创新表达主题出版的积极探索和成果展示。

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仁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等领导参观展览、指导交流。

“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画说小康”丛书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画说新时代》被确定为“纪录小康工程”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项目,《时代记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正如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在出席“画说初心”丛书发布会时讲到:“中国美术学院不仅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形成了一支‘国家队’,在国家重点主题出版方面也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

展览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并计划于2022年1月在上城区清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南山书屋(南山店)等地举办巡展。

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参观展览

 

丁红旗:

一个冬日暖暖的下午,我慕名来到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观看“红色”书卷展览。轻轻踏上入口的那层台阶,层次丰富的红色顿时映入眼帘,红色的“画说初心”、红色的“画说建党”、红色的“画说小康”、红色的“时代画卷中国梦”……满眼的“红色”让我觉得亲切和温暖,让我不由自主地升起一种感动、一份敬仰。各种“红色”书卷前后左右的位置和由远及近的次序,乍看之下,似是顺其自然;慢慢品味,那种精心的思考和巧妙的布局实则不言而喻。漫步在那些静静不语却又似乎想与你对话的“红色”书卷丛中,不知何时不知何处不经意间飘过一缕咖啡的芬芳,让人流连忘返,已然不知此时是何时、此处是何处……

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党支部在党总支书记王益的带领下参观展览并在现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祝平凡(资产后勤党总支宣传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也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主题出版既是服务好党和国家出版工作大局的抓手,也为出版单位提升原创生产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拓展市场空间提供了机遇。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依托学校主题创作实践和学术科研优势,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持续以抓主题出版为中心工作。围绕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的新思考、新发展,结合自身专业,组织实施了一批具有专业特色、主旋律突出、导向鲜明的精品主题图书,充分展现了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成果。此次主题出版展,也是出版社近年来探索主题出版创新表达的一份阶段性答卷。

 

裴本利(资产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

学院出版社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举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看到展柜上展出的装帧精美、图文考究的“画说初心”、“画说建党”、“画说小康”、《时代记忆》等系列出版物,印象深刻。透过书中展示的《红船启航》《南昌起义》《延安火炬》《不忘初心》《英雄丰碑》《水稻之梦》《绿水青山》《民族脊梁》《时代精神》等描绘重大历史时刻,写照时代发展,讴歌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人画卷,置身展览其中,与书中作品亲切“对话”,深刻理解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始终保持爱党为民的初心。

 

林群(资产公司党支部党员):

此次由我社主办的主题出版图书展在这金色的季节悄悄拉开了序幕。一本本红色封面的图书就像一面面招展的党旗,又像一枚枚成熟的果实,这是国美出版人近年的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国美这座艺术学府红色血脉的光彩。国美出版社是中国美院教研成果梳理与传播的平台,更是党的宣传阵地。看到这些书籍,作为党员我心潮澎湃,作为国美出版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国美出版人始终是党的宣传兵,国美艺术精神的传播者。

 

郑亦山(资产公司党支部党员):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近日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隆重举办。这个展览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近几年精心打造的以获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荣誉的“画说初心”丛书为首的一系列主题出版物。这批主题出版物以美院师生优秀主题创作为依托,采用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具有充沛艺术感染力的“画说”方式予以精心演绎,通过艺术形象和文字相结合,通过讲述画里的故事和画外的故事来阐述“初心”主题,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在各个领域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作为这批出版物出版的亲历者,我不禁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这些出版物,体现了中国美术学院老中青几代为代表的全国美术工作者向祖国人民和党的献礼,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诠释。

 

徐新红(资产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

从“画说初心”到“画说小康”、“画说建党”、《时代记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系列……,在我社这温暖而熟悉的阅读空间中散发着书卷气息,配以丰富的史料文献,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中国革命故事用画家充满火热激情的画笔呈现出来,仿佛正吸引师生前来阅读参观,这就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作为编辑、作者亦是读者,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编撰的日日夜夜。来自学院的关注、作者们的支持以及我社的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我深谙这些书籍的分量。在深冬的暖阳下,这些红色的深沉的主题出版物静静地陈列着,仿佛在倾述“美院人”那颗火热的爱党的心。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在支部书记蒋惠君、潘婕妤的带领下参观展览并在现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蒋惠君(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举办的主题出版成果展用一本本厚重的书结合美院专业特色讲述了党史中的感人故事,让老师和同学们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通过观展,使我们更加明白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畏,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饶蔚姝(艺术鉴藏系博士研究生):

时逢“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举行,借此机会,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本、硕党员同学,在蒋惠君、潘婕妤老师的带领下,于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开展了一次有独特意义的党日活动。

通过展览,我们看到了老师、同学们精彩的党史主题创作作品集,传递了艺术院校师生于百年党史中所汲取的不懈奋斗的力量,让我们在理论与实践、艺术与历史的交织中,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深刻历久弥新的百年初心。此外,一册册、一摞摞科研、教学成果汇编,彰显老师们以“美育代宗教”走向文化自信的学术态度与胆气,令参观的同学们无不坚定“勤耕不辍,未来可期”的信念。

 

胡果蒲(美术教育理论与创作研究硕士研究生):

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举办的“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中,我对两套丛书印象十分深刻,其中一套是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联合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通过精美的插图,细腻的故事设计。向孩子们介绍了诸如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在内的多个红色事迹;另一套是以学校历年创作的主题性作品为线索,分析其时代内涵与价值的“画说”系列丛书,从《红船启航》《入党宣誓》《铁索英魂》《三军会师》《海上拂晓》《英雄丰碑》,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体现了一代代国美人始终坚持为艺术战、为民族战的使命精神。经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艺术专业,尤其是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可以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思政教育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时代性的艺术作品。

 

甘奥深(19级艺术管理本科生):

淅淅沥沥的阴雨天,却挡不住书籍的温度。11月29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党员同学们跟随蒋惠君、潘婕妤老师的脚步,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期间,苏晓晗老师精彩的讲述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的精美书籍,并观看了出版社精心制作的许江老师、高世名老师的访谈视频。通过精彩的展览内容,使我们了解了我院在主题创作和主题出版取得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于我们的党史学习和专业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次展览值得全校师生共同观赏。

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周翔飞的带领下参观展览并在现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周翔飞(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书记):

此次主题书展所呈现的图书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近年来在创新表达主题出版的积极探索和成果展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始终坚持“高扬时代艺术精神,提升视觉心灵阅读”的出版理念,拥有中国美术学院独有而深厚的艺术与学术背景,具有强大的作者资源,凝聚了一大批海内外艺术家、学者、专家。中国美术学院不仅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形成了一支“国家队”,中国美院出版社在国家重点主题出版方面也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

“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画说小康”丛书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画说新时代》被确定为“纪录小康工程”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项目,《时代记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苏晓晗(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组织委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充分发挥美院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用一本本书深入浅出地宣传党领导国家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通过亲历布展和支部组织专题学习,让我更加明白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和系统推进,秉持文化创新、文化守正的理念,虚心向各位编辑前辈学习,努力当好“红色根脉”的宣传员、传承人、守护者,争当助推“精神共富”的“艺”分子。

 

何晓晗(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宣传委员):

在11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两个确立”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更明确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不负“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张松林(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纪检委员):

今天看了出版社主题出版物的展陈,让我回忆起了这几年编辑相关图书的经历。左边近四十卷的《国美之路大典》等图书和右边以“画说初心”“画说小康”“画说建党”为主的主题出版图书展陈,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出版社这几年所做的工作。

近年来,出版社领导着力抓主题出版工作,出版了多个系列的主题出版图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出版社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作为编辑也切身地感受到了出版社的一些变化。从2019年的“画说初心”系列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项目以来,后来陆续有“画说小康”系列、“画说建党”系列分别入选浙江省主题出版资助和国家基金资助。我作为党员编辑,今后将加强主题出版图书的策划,争取出更多好书。

 

隋付玉(美院南山书屋党支部党员):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我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主题出版成果展。整个展览作品内涵深刻、丰富,党之雄心、国之大道、民之精神再次震撼了我。尤其是《画说初心》和《画说小康》系列丛书是我非常欣赏的,一幅幅大气的画作和凝练的文笔把党的发展历史、小康生活的发展历史呈现眼前,内心随作品的表达境界而起浮,仿佛置身其中。成果展高扬时代精神,教育意义是弥新深远的。作为刚刚转正的一名党员,参观这样的展览,对我又是一次思想的启迪和浇灌。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学生参观展览

师生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画说初心”丛书(共8册)

许江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画说初心”丛书由《红船启航》《入党宣誓》《南昌起义》《遵义曙光》《井冈山上》《延安火炬》《英雄赞歌》《不忘初心》8个分册组成。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第八届中华印制大奖”银奖。

本丛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由中国美术学院的著名艺术家创作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和其他著名主题绘画作品为主体,各分册均以一幅美术作品为线索,一方面对该作品的描绘内容及其时代背景、社会价值进行解析和阐释;一方面从绘画创作者的角度,生动鲜活地讲述该作品的创作缘起、艺术形式的提炼、创作的心路历程等画面背后所蕴藏的精彩而感人的中国故事。

 

 

 

延伸阅读

 

 

“画说初心”丛书正式发布|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红色七月 | “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新馆开展

喜讯 | "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浙版好书年度榜

喜讯 |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画说初心”丛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全山石:艺术作品最终呈现的,是鼓舞人心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肖峰&宋韧:艺术创作,对我们来讲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胡振宇:历史画不仅仅是画历史,而是画当时的时代特点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杨参军:对历史的把握,是创作历史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尉晓榕:主题性创作,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画说初心·名家专访|于振平:主题性创作,是一种历史与民族审美的象征

 


★★★

 

“画说建党”丛书(6本)

许江 高世名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丛书由许江、高世名主编,共6册,分别为:《红船启航》《入党宣誓》《铁索英魂》《三军会师》《海上拂晓》《英雄丰碑》,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图书。

本丛书以中国美术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为轴线,一画一书,一书一故事,既讲述作品所描述的重大历史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等,也结合当前的时代特色讲述创作者的创作缘起、材料收集、过程转折等画面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利益取得的一个个辉煌成就。

“画说小康”丛书

许江 高世名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画说小康”丛书是在“画说初心”丛书基础上持续精耕的“以画说话”系列丛书,“画说初心”丛书入选中宣部 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取得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画说小康”丛书已入选2021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丛书由《百年沧桑》《民族复兴》《水稻之梦》《时代精神》《民族脊梁》《绿水青山》《浙商群体》《农村电商》8个分册组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艺术家群体始终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用充满火热激情的画笔,写照时代,雕塑历史,绘制讴歌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画卷。

《国美之路·党建卷》

金一斌  高世名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该书依照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时间划分标准,结合学校党的领导的重大历史节点,《国美之路·党建卷》分为四章, 第一章1928年4月—1949年6月,从建校之初到杭州解放,对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章1949年6月—1978年12月,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对学校的接受与改造开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三章1978年12月—2012年11月,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对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第四章2012年11月—2021年4月,从十八大到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对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全书版面字数约95万字。第一、二章为简史和人物,第三、四章为简史和案例。四个章节均有序穿插重要文献原文、资料影印件、重大事件照片、重要作品图片等,全面、深度、立体地反映了中国美术学院在党建等方面的发展和建设成果。最后附有党建大事记,通过具体的时间和事件,生动、翔实地展现以党建为主的学校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

《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

胡钟华、杨桦林、傅巧玲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特此结集出版《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该书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出版成果,共收录中国美术学院几代师生校友们创作的主题性美术作品232幅,以编年图说的方式,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反映百年历史的苦难与辉煌,展现各族人民的抗争与奋斗,塑造各行各业的英雄与模范,讴歌党和人民的光荣与伟大,向建党百年献礼。

《时代记忆》

高初 晋永权 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时代记忆》是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增补)项目”图书,展现的是一批非常重要和多量的新中国时期摄影图片和摄影家。“他们的一生默默无闻。但他们的作品充满情感的力量,写满时代的痕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系列

《陈望道的故事》《从红船启航》《唐诗之路》

《白茶金山》《下姜新貌》《薪火相传》

许江  高世名 总主编

王其全 吕伟军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我们紧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系列第一辑策划了这套以中小学生为读者对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系列第二辑,精选发生反映中国故事和成就、特别是中国浙江的故事和成就,聚焦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努力建设、传播优秀文化各方面的典型,希望借一点开一脉,带领广大的中小学生们了解百年中国的奋斗史、繁荣史,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勃发接力历史使命和前辈心血的奋进心、责任心和自豪感,为伟大中国的复兴梦而砥砺前行。

本系列共6本,分别为:《陈望道的故事》《从红船启航》《唐诗之路》《薪火相传》《白茶金山》《下姜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