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浸润清廉之风——建筑艺术学院党委“清廉建筑”师生实践活动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18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7-18

2022年7月18日,建筑艺术学院党委组织了师生团队赴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芙蓉村位于温州永嘉县楠溪江中游,始建于唐末,元至正元年(1341年)重建。现全村基本沿袭原有格局,整体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四周用卵石砌成的寨墙,长2000余米。村内保存明清古民居30余处,明代大宅遗址5处,大小宗祠共 18 座。2006年,芙蓉村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似诗如画的楠溪江古村落群是中国乡土建筑的典型,而芙蓉村古建筑群又是楠溪江古村落群的一个缩影。

芙蓉村历史上是陈姓聚居形成的血缘村落,至今村内仍以陈姓村民为主。楠溪江流域自然风光秀丽,青山绿水长年陶冶出来对自然美的亲和,孕育成质朴的民风。此外,耕读之风昌盛,山野之间的村子也设书院,出进士,文化气息弥漫在山水之间,润物无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山水的清纯灵秀与人世的儒雅散淡融为一体。

然而,在家国危难之际,君子书生亦慷当以慨,挺身而出。南宋末年,元兵南下,咸淳元年进士陈虞之响应文天祥的号召,率领全村义士八百多人据守芙蓉峰整整三年,全部殉难,芙蓉村亦为元兵所毁,至元末明初方重修村子。“孔曰成仁,孟日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

芙蓉村《陈氏宗谱》记载:“凡吾族子弟,为士者须笃志苦学,以求仕进;为农者须勤耕贸迁,以成家业,即甚贫乏者,亦宜清白自守,切不可甘为下流,玷坏家声”。“三崖苍苍,楠水清清。耕读传家,克俭克勤……”今日,芙蓉村活化利用文化积淀深厚的传统建筑,打造江南宋村新地标,力求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风尚发扬光大。原陈虞之纪念馆,经改造后成为富有本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正园”。

园内环境清幽古朴,建筑古色古香,两边放着一块块正方形的石头,每一块石头的每一面分别刻着“清、正、廉、明、公、勤”。清正园主要由中国廉政文化展示馆和永嘉廉政文化展示馆两部分组成。中国廉政文化展示馆展现了我国历代的廉政文化建设、历代清官录等内容。永嘉廉政文化展示馆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名人的廉洁思想和廉政史迹,展示出自耕读之家在外为官的永嘉籍古代官僚、永嘉百姓生活中的寓廉物品、永嘉廉政人物名诗等,在接受传统教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廉政教育。

在实践期间,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传统建筑的魅力以及蕴含在建筑背后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德。实践团队中的党员同学们感触尤为深刻,他们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能够继承这些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并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和思想力量,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