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原传媒动画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基础是2002年成立的动画系,是国内较早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的单位之一。2004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2006年,电影学被列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1年,获批国家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博点。

  该院以培养一流的影像艺术和动漫游创作型人才、探索影像和动漫游文化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为己任,努力建设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国家教学研发基地,代表了中国美术学院新兴学科的发展方向。该院下设动画系、影视制作系、影视编导系、网游系和摄影系,并设有中国美术学院互动艺术与技术研究所、3D音画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学生人数:94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63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5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

 

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

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其全

电影学院副院长(常务):刘智海

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帆

 

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潘晓蕾

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海燕

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健

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宣学君

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倪镔

 

 动画系:

动画系成立于2002年,以建立具有美院造型表现特长、又能融合动画编导、视听表现、动画与插漫画理论为一体的教学模式为目标,在研创上以强调人文精神、创意表现、视觉品质的培育,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的动画创意精品为主旨。

该系关注动画作为艺术学科的特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利用动画语言的演绎来表达跨文化的深度情感与思想。强调学生绘画能力与自主创作能力的锻炼和想象力的发挥,强调对于动画本体语汇的领悟,并通过动画寓意思维的表达研究与对物态、动态的深刻认识,以各种绘画与媒介实验为研究手段,尝试多种动画表现形式。现有动画专业方向、插画漫画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动画剧本、场景和人物设计、实验动画、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偶动画、后期非线剪辑、三维动画、动画创作、漫画、插画、绘本、毕业创作、毕业论文。

  学生人数:28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4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

现任系主任:韩晖

副主任:唐红平、陈敏

 

影视制作系:

影视制作系由成立于2004年的影视系分支而成。作为戏剧与影视学专业集群的教研机构,该系以数字影像时代的视听造型研究为特色,聚集当代媒体语言与技术前沿,旨在建构完善的视听理论基础、技术手段与创作实践为一体的,以影视摄影艺术研究、剪辑与视效艺术研究、影视美术设计研究、影视声音艺术研究为侧重的专业教学体系,培养具有视听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现设有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3个本科专业。

主要课程:影视摄影创作、摄影造型与照明技术、创意媒体与视频制作、数字影像后期技术、电影前期概念技术、影视场景设计与制作、影视道具设计与制作、影视美术总体造型设计、音乐录音、影视录音、音乐与声音创作、和声、毕业论文、学位论文(毕业创作报告)。

  学生人数:18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2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2人。

主任:付帆

副主任:姬鹏

  

影视编导系:

影视编导系立足于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以培养当代人文、技术语境下的高素质的影视艺术创作人才为目标,是一支具有东方造型艺术特色的视听语言及跨学科特色的影视科研教学体系。

影视编导系现有影视广告、影视编导两个专业方向,旨在训练学生在电影、电视、广告等视觉文化传播领域的导演、编剧、创意等影视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导演理论与技巧、导演策划与创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影视广告制作、故事板绘制、纪录片基础、纪录片创作、剪辑基础、影视表演、叙事练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等。

  学生人数:17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5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

主任:杜海滨

副主任:祝海贝

  

  网游系:

网游系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游戏艺术教学科研的院校之一。培养具备掌握游戏设计、数字艺术设计、计算机技术应用、网络通讯、信息娱乐等方面的理论基础,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能在游戏研究机构、游戏软件研发及推广领域从事科研、游戏策划、游戏美术及游戏推广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该系师资与技术力量雄厚,为网游系的教学、科研构建起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平台。本系教学始终以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和青年人的审美需求作为教学导向,开设11年中,该系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院校第一。作为高等艺术院毕业生们在毕业后也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参与了中国游戏行业的变革。现有动画专业(游戏设计和交互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游戏角色设计、游戏场景设计、游戏道具设计、游戏策划、游戏美术创作、数字艺术表现、信息视觉设计、移动多媒体应用设计、交互概念设计、毕业创作、毕业论文。

  学生人数:23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3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

现任系主任:崔晨旸

副主任:倪镔、宣学君

  

  摄影系:

  摄影系成立于2002年。该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摄影技术、开阔的影像艺术创作视野和比较全面的摄影艺术理论、兼具摄影实验精神和摄影应用能力的创新性和综合性的人才,为影像媒体教育机构、出版社、网络公司、广告公司等单位培养媒体艺术策划、图片编辑、教师、摄影记者和自由摄影师。该系以中国人文精神为核心,以数字媒体时代的影像技术为手段,依托中国美术学院雄厚的艺术积淀,努力构建能引领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发展方向的教学团队与创作基地。现有摄影专业。

主要课程:摄影史、摄影基础、传统摄影、摄影创作、商业摄影、动态影像基础、 毕业创作、毕业论文。

学生人数:现有学生72人,其中研究生9人。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

现任系主任:矫健

副主任:刘阳(主持工作)、辛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