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名家名作

肖 峰

作者:   编辑:jcw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5-09

作者:   编辑:jcw   发表时间:2013-05-09

肖峰

肖峰,1932年出生于江苏江都。1943年参加革命,从事文艺工作;1944年参加新安旅行团,随军转战在苏北、晋、冀、鲁、豫;1949年随军南下到上海;1950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专;1954年—1960年赴前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留学;1960年—1973年任教于浙江美院。1973年—1982年在上海画院及油画雕塑院从事创作;1983—1996年任中国美术学院第十任院长、教授,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三大代表、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文联委员、浙江文联副主席、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等。在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13年中,他继承了从林风眠到潘天寿的办学思想,在新时期又有新发展,为中国美院的改革与发展,为我国艺术事业作出了可贵贡献;1995年获法国“对人类科学艺术有特殊贡献”勋章;1999年获“俄罗斯普希金文化”勋章并聘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2000年获第八届圣彼德堡国际艺术节“艺术大师”称号;2002年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鲁迅文学艺术奖·特殊贡献奖”;2009年获浙江省离退休先进个人;2012年获中国文联“造型与表演艺术成就奖”;2013年被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2015年获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主要作品:《辞江南》《六三罢工》《创业的年代》《战斗在罗霄山上》《拂晓》《收复失地》《饮马扬子江》《耀邦同志》《文革纪念碑》等。出版有《肖峰、宋韧油画集》《岁月履痕—肖峰、宋韧从艺60年回顾展》画集,《肖峰油画选集》《肖峰画辑》等十余种;《谈艺论美》《肖峰谈艺录》《油画色彩与技法》等文集。其作品先后在国内各地及法国、苏联、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奥地利、日本、新加坡、摩洛哥、瑞典、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获奖。

他的创作,不乏来自童年部队战争生活的感受,对生活深入的观察和理解。他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去讴歌新生活,用笔简洁流畅,意蕴深远隽永。将中国的写意手法与油画丰富色彩和谐地结合,从而形成自己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