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钱江晚报:墙绘设计师:一支笔和一堵墙的惊艳

作者:王丽   编辑:gmjj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6-07

作者:王丽   编辑:gmjj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07

  200平米的墙面,他和小伙伴们整整画了一周

  杭州武林路提升改造项目中,那幅海底世界3D墙绘就来自他们 

  这些日子,每每走过杭州武林路,杨杰的心里总会莫名有些小激动。安吉路实验学校沿着武林路的一侧外墙上,杨杰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亲手在这里留下了一幅特别的作品。没错,就是前不久上过杭城许多媒体的那幅大型3D墙绘——海底世界。

  这幅墙绘只不过刚刚掀起盖头,就引得路过行人纷纷合影留念。

  作为G20重点项目之一,武林路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而杨杰和他的小伙伴就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参与其中。

  200平米的“海底世界”

  9个人画了整一周

  31岁的杨杰毕业于中国美院,几年前作为合伙人之一组建了杭州鼎泰艺术品有限公司,公司规模不大,连杨杰自己在内也不过10来号人。这样一群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做的事儿有些特别——在别人家的墙壁上画画。

  “作品太多了,没数过具体有多少幅。”打开笔记本电脑,杨杰翻出之前的作品,在杭城大大小小的墙上,他和他的小伙伴留下了数百幅有趣的作品,不过大多数都在室内。

  比如一家以森林氧吧为主题的美容院,杨杰和小伙伴们把一大面墙全部画成了原始森林;羊肉特色餐厅,杨杰把蒙古大草原搬到了墙壁上……

  而武林路上的这幅墙绘则是杨杰和小伙伴们接到的最大型的户外墙绘之一。6米高,近200平米面积的外墙要画些什么呢?

  杨杰和小伙伴们动足了脑筋。“要契合女人街的特色,因为在小学的外墙,还需要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几番脑力激荡后,杨杰和小伙伴们设计出了海底世界的方案。“外墙屋檐是波浪形的,一下子让我们联想到了海浪,海洋动物孩子们一定喜欢,中间我们增加了美人鱼的角色,也把女人街的意思隐藏在里面,也希望通过这幅墙绘传达保护海洋的环保理念。”

  因为结合了建筑本身特色,方案很快通过了,可墙绘的细节却是修改了一次又一次。

  比如海洋生物形象太写实了,最后修改成了更加活泼可爱的动漫形象;为了增加互动性,墙绘最终设计成了3D视觉造型,200平米的墙绘设计了4个互动点,路过的行人可以在墙绘前摆造型和墙绘上的卡通形象互动,比如把手放在捞网把手的位置,远处一看,仿佛要把画面里的“尼莫”给捞出来一样。

  站在架子上远距离画画

  手脚都僵硬了

  最终定稿后,杨杰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9个人分工合作,一笔一画细心描绘。杨杰和小伙伴们很感慨,“从来不知道画画也是高危行业”。

  6米高的墙面,要画顶部的图案,必须搭架子作业,可是墙体顶部是波浪形屋檐,架子没办法靠近墙面,画高处图案的时候,杨杰和他的小伙伴们只能站在架子上远距离作业,一只手抓牢架子,一只手抓着画笔探出半个身子绘画,往往一个姿势保持下来,手脚都僵硬酸痛了,甚至还有人受了工伤。

  “3月份,风大,架子上层的画板突然就被风吹下来,砸中了下面的同事,真是吓到了,还好没有大碍。”

  杨杰说,他和小伙伴们每天从早上10点开工,一直画到晚上11点,就这样连轴转了整整一周,终于将漂亮的海底世界搬到了武林路的这面墙上。

  武林路狮虎桥路口

  他们还要画一座“秘密花园”

  武林路狮虎桥路口,正对着狮虎桥的一侧居民楼墙面已经重新刷上了一层淡黄色的墙漆,将来这里还将增加一幅漂亮的墙绘,操刀的也是杨杰和他的团队。

  这面高达11米的墙上,又会诞生怎样的奇思妙想呢?

  在杨杰的电脑里,钱报记者看到了10多张墙绘的设计图稿。只是看看实景效果图就觉得相当震撼。

  远远看去,这堵墙成了一座秘密花园的入口,圆形拱门里,一匹白色的骏马从远处奔来,身后是一条林荫小径,仿佛通过这扇门就会走向另一个奇妙世界。

  杨杰告诉记者,这幅墙绘在设计过程中从拱门形状、白马造型,每一处细节都同样经历了反复修改的阵痛。有意思的是,这幅墙绘还会增加特别的细节,打造虚虚实实真假结合的效果。比如拱门边上的藤蔓就是真实种植在墙角的,而拱门两侧的壁灯,也是真的会发光的壁灯,正好弥补了这里夜间照明的不足。

  杨杰说,杭州马上要举行G20峰会 ,武林路女人街是杭州最具特色的街道之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外友人来到这里,而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G20,把杭州美丽的一面展示给中外友人,感觉特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