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诗文唱和 尽得雅趣

作者:钱伟强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6-06

作者:钱伟强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06

诗文唱和 尽得雅趣

      钱伟强,书法学博士,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师,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理论研究部主任,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西泠印社社员,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国画院特聘教授。

      高妙的诗文辞赋,灵气和想象力齐飞,文采飞扬,韵律铿锵,读之总让人兴致盎然,回味无穷。“古文、诗词、辞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种文学样式,源远流长,至今也深得许多人的喜爱。”中国美院中国书画传习所理论部主任钱伟强博士,致力于传统文化研究和教学多年,也创作了两三百篇辞赋或书画集序作品。“从事古文辞赋的研究和创作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其博士毕业作品,就有撰并书的《中国美院赋》,在当时就非常惊艳。

      高大上的诗词歌赋似乎离普通人有些距离,而在钱伟强看来,“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这些古典文艺在当代依旧有着强有力的现实意义。“可以兴”,比较起来,诗歌在当代应用更广,直抒胸臆,更可以填词作曲,通过明星的演绎,传唱开来。中华民族讲究的是正大气象,气势上排山倒海,咏叹反复,连绵不绝,以辞赋来歌颂伟大新时代,就特别相宜。“山海雄甸,东南广舆。提封万井,巍兹名都。……”一篇千余字的《杭州赋》,钱伟强写出了杭州的江山与文脉之大美。

      “‘可以群’,在提倡文化自信的当下,许多喜爱传统文化的人,聚集在一起,诗文唱和,颇得雅趣。”钱伟强说,“比如,某人大寿,以古诗一首赞其人品风流,含蓄而不外露,岂不比单纯的赞颂来得高古?倘有同好,也和诗数首,也是美谈一桩。”在书画圈,尤其是江南一带的书画家,讲究“诗书画印”四全,对于诗文的学习和创作非常重视,用古文的方式题跋、撰前言、作序,文书画俱美,岂不古雅!

     “诗词歌赋其实也并不难。我在中国美院开设专业课或选修课,讲授传统文化的一些知识,多数书画专业的学生,几堂课下来,就能拿起笔来写古诗了。我也常常通过社会上的一些公益活动,传播诗词歌赋。”钱伟强说,文化自信的当下,博大精深的国学复兴渐行渐近,以古意的文字来表达当下的思想,美美与共,正当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