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昨晚拉开帷幕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25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19-05-25

“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昨晚拉开帷幕

你每走一步看到的东西可能都是展品

“青春纪·能量场”主题展演开幕晚会 特约摄影 吴炜晨

 

      转塘象山南麓,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附近,有一片粉墙黛瓦、拥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建筑群——象山艺术公社,这个杭州的艺术新地标,这两天又有大动作了。

      昨晚,一场“青春纪·能量场”主题展演开幕晚会在这里盛大亮相,同时标志着“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下简称“青艺周”)正式开启。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戚哮虎致辞,陈国妹参加开幕式。

      美院把每年的毕业季,都搞成一场盛大的艺术嘉年华,今年更是联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全面升级成“青艺周”。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理念,从今天开始一直到6月10日,共同推出近40个主题项目,“展、演、坊、论、市”五大板块,超过3000名艺术家参与,而主会场就在象山艺术公社,共有26个项目在这里。

记者 余夕雯

 

开幕晚会酷炫亮相一票难求

      昨晚的开幕晚会是这次“青艺周”的一记重磅亮相,火爆程度不亚于一场巨星演唱会。开场秀是浙江音乐学院带来的5分钟摇滚演出《山海》,动感节奏一出,配上酷炫灯光秀,瞬间嗨翻全场。紧跟着还有由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影音作品《原点》,以及激光装置、AR、快闪舞蹈、服装走秀等。

      早在晚会开始前,朋友圈里就有不少美院学生在求票,今年换了更大的场地,又加入了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联合会等,全面升级的“青艺周”更加一票难求,人潮汹涌。

 

路边的麦田也是毕业作品

      开幕式之后,长达半个月的“青艺周”上,具体有哪些好看好玩的?昨天,记者在美院象山校区及象山艺术公社主会场,实地帮大家探了探路。

      必须划重点推荐的是2019届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这也是“青艺周”诸多展览嘉年华中的重磅项目。

      走在转塘校园里,你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可能是毕业生的作品。

      比如,校门口右手边有一大片麦田,是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网络美育专业同学们的毕业作品?真是下巴掉下来。

      创作者中有两个山东的毕业生,老家有二十几亩麦田,为了这件作品,特地让家里人把麦子寄到学校,快递费比麦子本身更贵。同学们脑洞大开,扫描麦地中的二维码后对准校训石拍照,不管各个角度,将会随机出现:蔡元培、林风眠、林文铮、吴大羽、滕固、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赵无极、吴冠中。许江院长为这组作品起名《国美守望》。

      今年中国美院共有2177名毕业生,除了美术馆和体育馆这样常规的展览场地外,负责展览组织工作的部门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安排相应的展示场地,让整个校园都成为“美术馆”。

 

脑洞大开的作品有点多

      影视美术专业的展厅,展出的是影视剧中盗墓题材的道具,骷髅、破屋、古墓,再配上阴森诡异的背景音乐,胆小的看了分分钟想逃走。

      雕塑系的一位毕业生,用牛筋做了一大池子意大利面;纤维艺术专业的毕业生用蕾丝、纽扣、珍珠等编织了一只巨大的八爪鱼……类似的脑洞大开的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象山艺术公社和其他公共空间、各教学单位场地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展示周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2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6月5日起,这些作品的精选版,“优秀毕业作品展”将在美院南山校区美术馆亮相,感兴趣的不要错过。

      除了美院毕业展,“青艺周”还有一场音乐会。5月26日晚,由杭州爱乐乐团承办的“致敬祖国——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吴牧野、宁峰交响音乐会”将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奏响,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陈琳执棒,联袂著名钢琴演奏家吴牧野与第51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宁峰,带来一场交响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