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一场青春活力的青年盛会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6-20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20

一场青春活力的青年盛会

从学院毕业季到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孙乐怡

       5月24日-6月10日,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在象山艺术公社及相关院校各校区、各展馆举办。

      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青春·观·世界”为主题,用“展、演、坊、论、市”五大板块,把游戏、科幻、公社作为核心概念,展开超过40个主题项目的展演活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表示,“我们对之江板块有信心,它有中国美院、有浙音,未来还会有浙江电影学院,以及围绕这三个学院形成的全方位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场所,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这是我们做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初心。”

 

全新形式展示中国美院毕业季

      经历十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已然成为整个杭城每年5月的艺术嘉年华。从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像哲人一般思考,像匠人一般劳作”育人精神的教学成果。

      本届艺术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毕业季”,五家主办单位动员超过了3000名艺术家,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意念,探索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和“青春观”,以丰富的活动现场,聚焦未来、聚焦青年,以新近落成的象山艺术公社为核心“燃点”,联动省市区三层文化艺术资源,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艺术周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展示出来,为杭城的文化创意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2177人,其中本科1742人,各层次研究生416名,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专科毕业生3人。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象山艺术公社和其他公共空间、各教学单位场地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位于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2019届全院本科毕业作品共计4000余件,按照各专业教学单位毕业生人数,总共遴选出380件优秀作品参加优秀毕业作品展。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9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演“SeT-ReSET”,在本届青年艺术周开幕式上亮相,共展示该专业44位毕业生的120多套服装作品。“Set-ReSET”作为本次服装毕业大秀主题,蕴含学子们对四年大学时光的总结、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也饱含他们对社会生活的关切和问候,体现了古今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毕业生通过所学所思,将他们对人类文化、社会众多现象的反思融入设计创作,用面料改造和材料廓形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并大胆尝试创新的设计表现手法,阐述世界文化的潮流更迭,传送全球各地的和平声音,描绘历史风情的艺术画卷,记录莘莘学子的求学旅程,呈现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展览嘉年华汇聚青春正能量

      本届青艺周展览部分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季,会同“社会之声·第一届设计艺术周”、浙江省文联“新峰计划”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因为:绘画”绘画邀请展,还设置“科幻”与“游戏”两大主题展,并将在后续展开长期的探索。

      “社会之声·第一届设计艺术周”由时装秀、设计作品展览、百场青年对话三个活动组成。社会之声——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览展出该学院本科生和硕士、博士共计366位毕业生的作品。设计艺术学院五个系统联动,以“社会之声”作为主题,通过设计创意展现多年的学习成果。青年之声——百场青年对话,汇聚往届和当下设计艺术学院群英,对接社会与校园的设计感悟,回应设计对社会各方面作出的推动力,探析设计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所推动的社会变革,回首校园,冀望明天,追溯现实。

      浙江省文联的“新峰计划”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源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方式,评选出我省优秀青年艺术家,并由省文联、美协、书协、摄协、民协等单位予以全方位的培养,推出一批锐意创新、勇攀高峰、富有潜质的造型艺术青年创作人才。

      “因为:绘画”绘画邀请展是一次面对当下绘画语言的“青春式”呈现与思考。以“绘画的理由”作为问题的出发点,以“自由”“修身”“存在”“信仰”“艺力”“寓言”六个关键词,串联起展览的中心思考。来自国内外100多位艺术家将齐聚象山艺术公社,用作品展现绘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一种青年志业、作为一种社会语言的三大层面。

      此外,艺术周还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部分毕业作品及课程展,“百年孤独”版画展、“青春之歌”摄影展、“过去式未来”黑白影像展、“七十华诞·水墨钱塘”杭州市美术作品展等,呈现一场仿佛永不落幕的艺术盛宴。

 

将跨界聚会变为一场无尽的游戏

      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本身既是一场大游戏,也是一场沉浸式戏剧。它有剧情、道具、主线、副本,接通线上线下、古往今来,将跨界的聚会变为一场无尽的游戏。

      漫步象山艺术公社,在这70多栋房子中,有24扇窗户被选取为影像屏幕,投射着24部有关“百姓、社会、人间”的影像作品。投影使用的是透明的影像膜,在房间内外皆可观看,观众行走在双流街上,抬头可见隐约的影像人物,上楼之后,便走进了一个房子和一个故事之中。

      在此次青艺周期间,整个象山艺术公社被5个不同界面所折叠:实体的展览和作品、AR界面的游戏、广播的声音、VI的视觉系统,以及立于公共空间的屏幕。这是一场建构并随时弥散的游戏,试图打破每一界面的边界,通过构建叙事短链,重组一个虚拟与现实交错的网络。

      作为本届青艺周重要板块“坊”的组成部分,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国际联合课程品牌“YOUNG to young ”旨在建立以创新设计学院为学术支撑的面向本科教学的国际联合教学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招募的16位外籍青年导师与16位国内优秀青年教师将共同参与完成一场全球青年联合教学行动。工坊的主题PLAYSHOP(玩吧)呼应了艺术周“游戏·公社”的核心构造,象山艺术公社的16个蜂巢空间将作为教室和基地,而课程也将成为发明“集体游戏”的“游戏集体”。

      浙江音乐学院也为青艺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国乐系组建师生组乐团将带来“音乐快闪”,用青年人的热情演绎,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流行系师生将组建音乐集市,带来小型音乐live和音乐电影分享交流会,使得音乐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工程系的声音、电子音乐与交互媒体装置,以新媒体艺术作品的创作、演绎、演出、推广为基础,用新媒体艺术语言展现“中国梦”与美好生活面貌。此外还有Marc Geujon小号独奏音乐会、刘瓅元中提琴学生专场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单簧管艺术周、娄洋与“L”萨克斯管重奏团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专场演出、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团专场音乐会、中国音乐学院双簧管教授汤璐师生专场音乐会、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尽善奖”优秀获奖选手汇报演出、张笑尘独唱音乐会等一系列演出活动。

      “琴瑟和鸣:杭州爱乐和朋友们”杭州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以杭州爱乐乐团为班底,邀请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宁峰、马忠为,中提琴演奏家王小毛、郑闻晓、赵宇,大提琴演奏家王磊、秦立巍,钢琴演奏家左章等杭州爱乐乐团的客席音乐家,联袂演出《钢琴与乐队戏谑曲》《“行板”:小提琴与乐队》《引子与快板》(作品47号)《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作品20号)等经典名 曲。届时还会呈现杭州文广集团与浙江音乐学院合作组织的“吴牧野、宁峰交响音乐会”、音乐剧《青春梦飞扬》等音乐演出活动。

      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是将艺术教育转化为社会能量的生动实例。高世名说,一方面大学要开放,要内外打通形成一所“无墙的学院”,另一方面,展览将学院内部的信息释放到社会上,让普罗大众感受到这些艺术并不遥远。这也是“青艺周”所要达到的效果——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办学成就与城市同步、青年艺术家与时代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