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一次对青春的燃情记忆 一场对艺术的倾情诠释

作者: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6-27

作者: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27

一次对青春的燃情记忆 一场对艺术的倾情诠释

 

 

 

 

 

 

 

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毕业季节,夏花盛开。

      给数年辛勤学习的回馈,最惊艳的表达应该是美术专业的毕业展了,这群最具想象力的年轻人,他们引领时代风气,也代表着时代风貌。在杭州这座艺术之城,众多美术院校都力争出奇制胜,提高学院影响力。传统需要续存,审美需要更替,多年来毕业季的集体、集中亮相,逐渐成为杭城市民的一次艺术嘉年华,一场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狂欢。

      热闹的美院毕业季,是对青春的最美记忆,是对艺术的最好诠释。而对美院的众多学子来说,毕业是一次离别,更是新征途的开始。

 

中国美术学院

“青春·观·世界”: 聚焦未来 聚焦青年

      从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该院“像哲人一般思考,像匠人一般劳作”的育人精神的教学成果。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因其规模之盛、作品之丰、创意之新、亮点之多而成为杭城艺术嘉年华。

      在毕业展示周迈入第十年之际,今年的“毕业季”全面升级,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包含了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在内的活动,于5月24日-6月10日期间,在象山艺术公社及相关院校各校区、各展馆举办。

      本届艺术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毕业季”,五家主办单位动员超过3000名艺术家,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意念,探索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和“青春观”,以丰富的活动现场,聚焦未来、聚焦青年,以新近落成的象山艺术公社为核心“燃点”,联动省市区三层文化艺术资源,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展示出来,为杭城的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2177人,其中本科1742人,各层次研究生416人,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专科毕业生3人。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象山艺术公社和其他公共空间、各教学单位场地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为5月25日—6月2日。

      2019届全院本科毕业作品共计4000余件,按照各专业教学单位毕业生人数,根据金银铜奖的不同比例分配,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 380件(金82 ,银113 ,铜 185)。6月5日-10日,优秀毕业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展出。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传续艺文:德厚至善 艺纯尽美

通讯员 徐清 林素梅

       从2002年开始,设有中国画人物、中国画山水、中国画花鸟、油画、版画等五个专业方向的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已经走过十七个年头。而书法学专业迎来了首批毕业生。

      “中国画山水专业方向是近年来建设的颇为完善且特色鲜明的一个专业。自成立以来,在教学中一直秉承与践行‘临摹,写生,创作’循环的知行合一进程,既重传统修为,又重开拓创新;既重探索幽微,又重显发畅达的开放性互动式教学优势。”美术学院院长徐迅教授说。

      本届中国画山水专业,共有17位毕业生参加毕业作品展。四年下来,同学们通过师法“古人”,悟其“画理”,而后从“造物”出,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途径,北至太行,南至雁荡,登九华、峨眉,体悟感受自然之“妙”,从而笔笔生发,将此间获得的难以言状的个人独特体悟展现在毕业创作中,使作品显现出各自不同的气象面貌。绘画系主任孔耘教授说,“虽然作品仍难免显稚拙之处,但同学们能扎根传统,又能将自己成长过程中积累的细微领悟表达出来,实则弥足珍贵。”

      副院长、书法专业负责人方爱龙教授说,学院书法办学历史已有十八年,2014年获批“书法学”专业,2015年首次招生。今年的学院书法专业比较特别,2019届首届“书法学”专业的18位毕业生,在五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举办了两场各有特色的作品展。

      5月初夏,书法班学生以20余件书法、篆刻参展作品向学院汇报四年的学习成果,展示其专业技法和创作能力。6月7日至15日,又于西泠桥畔的中国印学博物馆举办主题作品展。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写展名“西泠仰贤”。展览作品的内容均选自王福庵审定、秦康祥编纂的《西泠印社志稿》,从“隐闲楼”“四照阁”,到“小盘谷”“三老石室”,诗词楹联、名人胜迹,一段段风雅往事、一个个历史掌故,映现出杭州独有的历史文脉。民国初,杭师大的前身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的“乐石社”诸子,在经亨颐、李叔同、夏丏尊等名师的引领下,与西泠名家心心相契。这场展览,亦寄寓了师生们追仰前贤、传续艺文的期望,展签上的《创作感言》虽短短百余字,却引人驻足品读:“甲午(1954)夏日,韩登安《西泠印社胜迹留痕》初拓本问世,四十六方印作(及边款)刊刻印社胜迹及其始末,王福庵先生为之序。回望历史,令人神驰。时隔六十余载,吾辈小子踵武前贤,商议选刻其中十八方印文,祈愿印社风流永继、西泠文运恒昌!”

      杭州是文化名城,更是书画重镇。传统艺术的现代教育发展,与杭州市建设文化名城紧密关联,杭师大美术学院积极发展通用学科课程、开拓新兴交叉学科课程,形成了课程体系完善、专业优势突出的艺术特色。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凌芸说,有理由相信,学院的毕业生们在步出校门后,会继续牢记“德厚至善,艺纯尽美”院训精神,克己复礼、文质并重,保持对艺术创作的赤诚之心,以不懈的努力和优秀的作品回报社会和母校的培育。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起承转合:成就出彩人生

      6月11日,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2016级“起承转合”毕业设计展在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省文化馆展厅举行。

      近年来,美术职校不断完善“展教文化”的内涵建设,以“以展促教、以展促学”为核心理念,构建美术职校从作品、展品到商品的“三品”展览体系,积极为学生搭建专业技能交流与比武的实践平台。此次毕业展正是学校“展教文化”的又一次成果展示,涵盖了平面设计、展示设计、数字媒体专业的108组优秀作品,从动漫形象设计到数媒平面设计,从装饰绘画到场景,从具体产品到抽象概念设计等等,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虽部分作品略显稚嫩,但却饱含了我们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作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为了能让学生真正地沉浸在创作设计中,也为了让此次作品更加饱满,更加出彩,百余位毕业生在熊海涛、钟磬、陈仰坤、池新新等四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于3、4、5月开展了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设计中期汇报和毕业设计结题展示等环节。在一次又一次的汇报总结中,学生们不停地调整方向、克服困难,虽有过抱怨:“哎呀,我又做废一个包装”、“设计让我秃头”、“昨天又画到凌晨1点多”、“我的标志已经被推翻了5遍了,万恶的甲方,我要崩溃了”等,但也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完善中,学生们才真正跨进了设计的大门,三年的学习积累在此刻得以爆发,看着一件件精美的成品,满足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设计的魅力和乐趣得以体现。

      6月17日下午,杭州市美术职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杭举行。本次毕业典礼以“美梦起航”为主题,为同学们高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同学们新阶段的学习和成长开篇起航。三年的学习,同学们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功底、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了表彰同学们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学校对优秀毕业生进行了表彰。因为喜爱美术而相聚,因为怀揣梦想而起航,此次表彰树立了典型,充分展现了美职学子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鼓舞毕业生扬帆再起航。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倡导美育:以美育心 以心尚美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基础美术教学基地,是中国最具声望的中等美术学府之一。她创办于1929年,时称“国立杭州艺专高中部”,开创了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设立附中之先河。1954年改称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58年改名浙江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93年确定今称。

      国美附中人始终坚持承接历史的深厚传统,强调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并重,视觉审美与情感培养同轨,秉承以培养专业基础厚实、艺术视野开阔、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较深的艺术潜质的高等艺术学院优秀生源为办学宗旨。面向全国招收初中应届、历届毕业生,并招收留学生,于2018年起恢复四年学制。专业开设素描、色彩、速写、书法、下乡写生、美术鉴赏等课程,文化开设普通高中文科课程,教学进程与普通高中同步,学生规模稳定在500人左右。

      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国美附中积极探索着更符合中等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持续为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输送着优秀生源。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这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的美术专业名校,将继续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引领中等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6月9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在阶梯教室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回忆不留白、青春不散场,对于附中的2016级师生来说,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又到了毕业的时刻,那山坡上的匆匆脚步,树林中的鸟语蝉鸣,教室里的朗朗书声,画室涂的铅灰油彩,晚会上的歌舞飞扬,都将成为每位同学青春的回忆。

      毕业生这样说:附中是一所充满个性和活力的学校。和普通高中不同,我们没有全封闭式军事化的管理,没有日复一日、一成不变枯燥的课程。我们在被绿意围绕的草坪上仰望着国旗的升起,我们有书法课、各种各样的选修课,我们还有着自由创作的空间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这都是附中所独有的。虽然告别了昨日,但所有附中所给予我们的,都会陪伴我们的一生。希望我们的每一个今天,都能不辜负昨天的努力,都能无愧于明天的自己。我们将珍藏附中的点点滴滴,怀抱着身为附中人的自豪,去探索,去开创,去成为未来附中的骄傲。

      今年,国美附中即将迎来90周年校庆,90年来学校一直不曾忘记创立者蔡元培先生对于美育的倡导之心:“艺术能养成人有一种美的精神,纯洁的人格”,国美附中正是怀揣这样一种美育理想,培育出一代代艺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