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艺术之美·生活之味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14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14

艺术之美·生活之味

第二十二届(2019)西湖艺术博览会今日开幕

 

梁平波《吉羊如意》

 

杨劲松《中秋节记》布面综合材料

 

单增 《塞北叠翠》布面油画

 

周刚《富阳松筠别墅》水彩画

 

记者 孙乐怡

       今日,第二十二届(2019)西湖艺术博览会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自2000年起,西湖艺术博览被列为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注册项目,2011年起中华文化促进会参与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本届西湖艺博会汇集众多国内外画廊、艺术家、美术院校、艺术机构、收藏团体等共襄盛举,坚持“当代性、国际性、学术性、市场性”的原则,以“高品位、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引导当代艺术鉴赏、收藏与投资风潮。

       这是一场艺术与生活完美交融的展示,呈现了一批以物感主义为指向的标志性艺术创作,如绘画、雕塑、装置、陶艺、家具、综合设计、艺术衍生品、收藏品等,让参观者充分体验“将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走进艺术”,尽情感受“艺术之美、生活之味”,深刻领悟“和美中国”的博大精深。本届艺博会将于明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持续至本月18日。

 

以“和美中国”为题

艺术创作倾情献礼祖国

       本届艺博会以“和美中国”为主题,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充分体现新中国的文化之美、艺术之美、和谐之美、生活之美、百姓之美。展出的展品主要来自于国家画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家级专业院校,省市级专业团体、艺术机构,以及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的艺术机构推荐的优秀艺术家作品,以艺术力量,传播文化自信,以艺匠之心,献礼祖国生日。

       从第17届西湖艺博会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已经连续参加了六届。在他看来,杭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通过举办这样的艺术博览会,吸引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绘画风格的艺术家相互交流沟通,为艺术家搭建平台,能进一步提升杭州的文化艺术水平。他认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想要得到提升,应在历史的基础上不断地阔步前进。“前进的脚步是什么?应多多举办类似西湖艺博会这样的活动。”

       据他介绍,此次参展的18幅作品以“和美中国”为主题,杭州、苏州、云南、陕西、山西、安徽……通过对不同城乡、不同地区的分解与组合,对当地景观的艺术描绘,呈现出城乡多年来发生的变化与崭新的面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怀抱着对祖国的热爱,艺术家们展出自己的作品,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祖国献礼。”

       此次展览结合主题,艺术家运用创作方式、艺术表现手法来传递和谐社会、美好家园正能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认为,“通过举办艺博会这样的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城市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大众对于艺术的审美水平很有必要。”

       此次参展的20件作品是单增几年前在山西右玉采风写生所绘,西北的风景在他的笔下既有凝固了历史时光的古城废墟的残垣断壁,更有表现新中国几十年西北绿色长廊若塞北江南般的一片欣欣向荣的风貌。“这一组风景我当时画了30多张,固有概念的黄土高坡被各种绿色所覆盖,独特的地貌展现出有意味的图像。多年来我的艺术作品涉及雕塑、绘画以及其他媒介形式。当重新用画笔面对自然描绘时发现自然的魅力蕴藏着无限生机,在面对自然进行写生的时候,艺术家需要比常人更敏锐捕捉自然之美,并在丰富多彩的客观世界中有能力进行独特判断与取舍。”单增说,“写生本身是一种传统概念上的绘画手段,它引导画家通过师自然造化提升主体意识的审美过程,这一点犹如运动员赛前热身训练,它有助于艺术家保持旺盛的活力。”

       从一场艺术盛会,可以引发一系列思考。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劲松也是西湖艺博会的“老运动员”了。他认为,近几年西湖艺博会在不断调整方式、不断注入文化内容适应当下社会大众需求,这与艺术家的创作精神相一致。“结合综合材料的创作来讲,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东西,但由于自身创作语言范围受限制,有很多好东西我们会视而不见。用生活、用艺术的眼光去发掘他们,你会发现那些材料就在手边。尽量避免俗套、避免浮躁,更接地气去感受和表达。这就是我们一直要做的。”   

 

呈现多重艺术角度 构建创意美学平台

       在本次艺博会中,主办方还特别邀请来自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教授雷米·艾融所带领的近十位法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团队。雷米·艾融多年来致力于架上绘画的探索、创作,在法国艺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作品多次在中国亮相,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用独特的艺术语言描绘出不一般的绘画作品,与全世界艺术爱好者共同分享着绘画语言这门艺术。其艺术创作可以渐渐地把观众带入他所营造的世界之中,使得观众因他的感动而感动,为他创造的独特艺术样式所征服。

       此外,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中心·浙窑主办的“瓷上乾坤·水墨瓷缘”——名家水墨陶艺作品展,以水墨作品展现东方文化精神,是“瓷上乾坤”展览系列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又一次瓷上书画集萃。展览集中展示了梁平波、蔡小丽、杜曼华、孙晴义、吴山明、高晔、高法根、钱晓芳、刘正、曹工化、顾迎庆等三十多位艺术名家的水墨与陶瓷绘画作品。他们的作品自成一体,各自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与技巧诠释了对陶瓷艺术的丰富理解,展示了陶瓷作为绘画载体经艺术再创造、技艺升华后的精彩成果,每件陶瓷绘画作品艺术个性显著,极具当代感。

       “视觉的意外——浙江15青年综合材料绘画展”,由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暨综合材料绘画展的15位浙江青年艺术家组成。本届艺术博览会除了带来大量顶级艺术大师、艺术作品共享艺术盛事外,还携手更多大众化艺术平台,艺术收藏拍卖机构,艺术IP衍生品开发者等,大众百姓也能够充分感受艺术魅力,体会艺术乐趣,为社会呈现一个健康的艺术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