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康辉:我想要拥抱“少年感”

作者:刘婕   编辑:姜秦淮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8

作者:刘婕   编辑:姜秦淮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时间:2019-12-08

从央视主持到网红再到班主任

康辉:我想要拥抱“少年感”

□时报记者 刘婕

       从康辉被称为“小松鼠”的那天起,他的标签里就再也不只“严肃”“高冷”了。如今,他是“怼言大师”“段子手”。昨天,康辉现身中国美术学院录制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一堂好课》,这一次他又有一个新身份——“班主任”。被观众冠以“宝藏男孩”之称的康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愿意接受传播新形式,但内心的真诚不会变。

 

  做主持工作信手拈来是“最大误解”

       这次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录制的是戏曲课,康辉透露,虽然交流时间短,但印象中美院的学生大多都是“乖孩子”,因为在互动和听课时,从他们脸上还能看到一些腼腆。当然,康辉也有腼腆的时候,录制现场他大秀歌喉,唱了一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当记者怂恿他再现这一段,康辉立刻笑着摆手婉拒,“为了唱这一句我反复听了好久。”

       言语之间能体会到,康辉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的人。从业多年,在许多人眼里,主持工作对他来说早已是“信手拈来”,可康辉却说:“这可能是对我最大的误解。”就像这次成为《一堂好课》的班主任,放弃了主持时常用的工具手卡,给他带来了挑战,“每次的介绍词,我一定要从头到尾把它弄清楚才敢上去说话,真的不是信手拈来。”

       对康辉来说,参与《一堂好课》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抱“少年感”。该节目每次都会请来不少资深的主讲人,许多都是爷爷辈,“但他们每个人都不会让自己停滞下来,反而有极强的愿望和热情,伸出触角去触碰这个时代和社会最具有时代感、最鲜活的内容。”康辉笑着说,这种继续追梦的情怀,是每个人想留住的青春,是永远流淌在血液里的“少年感”。

 

  做网红是意外但不会丢失“真诚”

       这样的少年感,在康辉身上也可以找到。成为网红对他来说算是一个“意外”,不过他接受了这个意外,并努力经营“圈粉”。前阵子他有了自己的第一条短视频,刚一推出就引起热议,成为一名“网红”视频博主。

       央视大楼里朴素的办公室、新闻报道时用的配音间……在短视频中,康辉让大家看到了神秘的央视,以及其主持人不为人知的一面。短视频中,康辉还带着大家去观看巴西国会大厦、“水晶宫”,探访希腊总统卫队等,让不少观众都“上头”了。

      “一开始我想得太简单了。”不过,录短视频这件事比康辉预期的要难,“起初特别自信,寻思着就一分钟左右的内容,最多半小时就完成。”没想到,最后整整拍了近三小时。康辉回忆起,过程中拍了一些在原来制作的过程当中是”完全无意义的镜头”,这让康辉很懊恼,直到成片出现,他才发现这和自己所熟悉的形式不同,每一个碎片化信息都是有用的。

      面对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康辉也保持着他内心的“少年感”,乐于去尝试、去接纳、去做到最好。“最规范的节目是需要的,更加活泼有亲和力的节目同样不能少。不管媒体形式有什么变化,我都会真诚与大家做交流,表达的态度和本质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