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人物十八描》体现中国传统线描技法

作者:张玫   编辑:姜秦淮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9

作者:张玫   编辑:姜秦淮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时间:2019-12-09

“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幕

《人物十八描》体现中国传统线描技法

□时报记者 张玫 实习记者 邵佳雯

 

       他是黄宾虹的入室弟子,也是现代人物画教学的重要奠基人;他是继承闽派画家传统的“仙游三杰”之一,又为浙派人物画注入了一股清风;他屡受画坛大师赏识,潘天寿曾礼聘他至当年的浙江美术学院执教人物画……他就是黄羲。昨天上午,随着“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位几乎被遗忘了半个多世纪的杰出画家、教育家,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

  

 黄羲作品《十八描之战笔描》。

 

       此次展览按生平、文献、精品分为3个展厅,是目前为止黄羲作品最丰富、最全面的一次展示,近百幅精品佳作和大量手稿笔记、文献资料,从不同角度为观众勾勒出这位国画大师的全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黄羲打开了人物画传统的窗口,他以生动而富有表现力的造型表现了华夏大地上的传统民间人物,在他的画中可以看到世间百态。”

      在黄羲的笔下,民间神话故事的八仙有了丰富的神情,朴实的麻姑变成了衣袂飘飘的仙女,渔樵耕读之类多了几分闲云野鹤的潇洒,人物从发丝到衣角,虽静似动,栩栩如生。而这归功于黄羲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力与扎实的传统人物画技法,尤其是“以线造型”的笔墨技法。吴山明回忆起恩师时,言语间依然是无限钦佩:“那时我们上临摹课,他喜欢把纸蒙到板上,不打底稿,就这么直接画。”无论是用墨浓淡,还是线条疏密,一画出来就是最合适的,光是这一点,就极少有人能做到。

      凭借如此高超的水平,让黄羲在潘天寿掌院时期,与陆俨少、陆抑非两位大师并称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鼎之三足。黄羲任教期间,创作了数十册教学笔记和教学样本,上面能看到他用小字批注的绘画技巧。光是人物的面部表情,笔记上就写了十余种,在小像下面,他还批注了这些表情的作用原理。比如,“憎恨”的表情下批注“眼睑睑缩,和颐三角肌作用”,“流泪”的表情下批注“皱眉肌缩,逼眼泪管而泪出”。也无怪乎当年的学生回想起来,称赞道:“人物画讲解之透彻,他是排第一的。”

       除了笔记,黄羲创作的《人物十八描》也值得一看。“十八描”指的是高古游丝描、琴弦描、铁线描、混描、曹衣描、钉头鼠尾描等中国传统线描的十八种描法。光看这些技法的名字,并不容易把握具体的描法,为了更好更快地提高学生“用线”的能力,他以《画学丛编——人物十八描》为蓝本,重新梳理和绘制十八描,为学生提供可借鉴的范例。而这套《十八描》的绘制也与当时“素描基础论”盛行,潘天寿、黄羲等画家强调“以线造型”的情况密不可分。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策展团队成员骆晓告诉记者,“这套《人物十八描》线条流畅饱满,十分珍贵。黄羲一生只创作了两套十八描,除了展厅里的这一套,另一套由他的后人珍藏,无缘与观众见面。”如果想近距离领略传统绘画的技法,千万不能错过这次展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