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家的维度

作者:奕品   编辑:蒋雅鑫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8

作者:奕品   编辑:蒋雅鑫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19-12-08

家的维度
 
 
 

 

 

    奕品

 

    岁末寒冬,中国文艺界相继痛失苏高礼、刘纲纪、方增先几位名家。12月3日, 中国当代水墨人物画先驱与领军人方增先因病在上海过世,享年88岁。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追思会现场,方增先的友人、同期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都来了,将整个房间挤得满满当当,许多人自发地站着,只为聆听人们对于方增先的回忆和感怀。

    从上世纪50年代的《粒粒皆辛苦》、60年代的《说红书》到80年代的《母亲》,方增先的浙派人物画一次次打动世人的心。这位行行复行行的跋涉者,一直在路上,为苍生说实话,劳动者的形象在他的笔下获得了丰富多样的艺术呈现,这些象征性的图像符号,像一个个坐标,导引今天的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属于人民,人民需要艺术。艺术家理应将镜头对准劳动者,用笔墨描绘他们,从中找到自己的创作之源。

    如果说方增先的背影留给我们的是对于文化自觉的思考,那么,近日在美国波士顿开幕的展览“何以为家:当代艺术视野中的迁徙”,则直面“迁徙”在地缘政治格局紧张与文化多元主义的今天,到底意味着什么?其中不少作品聚焦已经成为公共领域的突出问题——“难民潮”,这些作品的形式主义逻辑固然引人深思,但来自难民的真切呼唤则更容易打动观众。当代艺术家群体对当下正在发生的迁徙问题的集中回应,身处深刻变革中的世界,不仅是艺术家有义务去直面正在发生的现实问题,观众的发声与思考也十分重要,因为迁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头上有屋瓦,地上养着猪(豕)”,这是中国古人对家的理解。家庭生活的真实细节,不仅是每个人独属的记忆,更是一段集体经验和民族经验。当下,身处于现代生活中的我们,看似紧密联结,本质却异常孤独。为了多维度唤醒人们对“家”的追溯和回忆,重新讨论家的温度与价值。12 月3 日,展览“家的维度”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时间之家”单元以人类历史为脉络展现家的起源,并构建“家”的历史档案馆。“时空之家”单元通过“家族的变迁”“房屋的变迁”“社会的变迁”3个维度拓展公众对家的理解与延伸思考。“温度之家”单元构建“向80年代致敬”,重温大时代背景下家庭记忆的流转。可以说,展览“家的维度”不只是停留在历史文献资料和视觉层面,更是精神层面的记录与探索。

    有关家的故事从未间断,承载着上海百年历史变迁的Prada荣宅,是上海最精致的现代主义建筑之一,1918年至1938年间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面粉大王”荣宗敬与其家族的私家居所。这座融汇中西风格的建筑几经易主,于2017年10月由Prada艺术基金会修缮并作为公共空间开放。目前,艺术家李青个展“后窗”正在此展出,在展览营造的充满叙事性的艺术氛围中,主办方邀请作家小白、建筑专家华霞虹与李青展开对谈,在沉浸式的环境中展开“由真实拼凑的虚构故事”,也由此拉开摩登之城上海的年代图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