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将浙江诗意山水画成唐代“神女”

作者: 杨希林   编辑:姜秦淮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25

作者: 杨希林   编辑:姜秦淮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19-12-25

将浙江诗意山水画成唐代“神女”

90后美女插画家为我省首本诗路文旅读本做了“又美又怪”的解读

 

叶露盈所做插画节选

 

  12月10日,小时新闻上刊登了《求助!请给浙江省内第一个诗路文旅读本取个名》。

  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票选,这本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文旅读本正式定名为《行尽山水——浙江诗意旅行地图》。

  随着出版临近,彩蛋被揭晓。以绘本《洛神赋》成为国宝守护人,并登上央视《国家宝藏》的90后美女插画家叶露盈,为文旅读本潜心创作的插画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在这位衢州姑娘眼中,与现代人相隔1300多年的诗路之旅,是什么样子呢?

 

  跨越1300年的演绎

  把浙江山水画成“神女”

  打开叶露盈的“四条诗路”,跃入眼中的,首先是一位美丽的神女。她的头发是一片片随风飘扬的云彩,半裸着身体,周身缠绕着天蓝色丝带似的江水;她圆润娇嫩的脸庞、厚重的耳垂,很容易让人想起唐朝《簪花仕女图》里贵族女性的形象;优雅、美丽的手部动作,却又似敦煌莫高窟壁画上的飞天。

  将浙江山水画成体态丰腴的“神女”,将连贯的江涛化为“神女”飘带,这样的构图,在寻常人眼中有点匪夷所思。可叶露盈的想法更“出格”,她在“神女”周边,还画了几只头戴蝴蝶装饰的小仙女。她告诉记者,这些飞舞的“蝴蝶仙子”,象征着地处北纬30°的浙江得天独厚的亚热带季风气候。

  这位衢州姑娘,为何要把养育自己的江南土地画成“神女”形象?

  “你不觉得浙江山水就是我们的母亲吗?神女的形象,又‘美’又‘仙’。在我的心里,她就是一处富有母性和诗性的土地。”

  而把气候画成蝴蝶仙子,在她看来就更好理解了:“蝴蝶象征着春暖花开,浙江的青山绿水,如果没有温柔的气候来养育,怎么能生长得这么好呢?”

  今年夏天,叶露盈接到为诗路文旅读本做插画的委托。从初步构思到最终成稿,历时两个月左右。“其实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刻,浮现在我眼前的就是一个‘似睡非睡’的‘神女’形象,她象征着沉睡多年、即将被唤醒的浙江诗路。”

 

  将星空与诗路连接

  是万物有灵的浙江

  1000多年前,画家顾恺之夸赞浙江山川的“秀”:“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在唐代诗人崔颢眼中,浙江山水的奇妙之处,在于“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经过他们的描摹,浙江山水丽逸江南、山灵水秀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在叶露盈的画稿中,浙江四条诗路的地理连线化成星座图,并让“神女”双手托起,穿梭于水天之间。“我认为天地万物都是有联系的。正如天上绚烂的星子,四条诗路上,一个个被诗人描摹的景点,看似散落无序,但把它们串联起来,就能形成四条绚烂的诗路。这种天上星空和地上山水之间的联结,深深打动了我。”叶露盈说:“我以前用的色彩偏清丽,但这次为了展现‘万国来朝’的盛唐气象,第一次大面积使用了金色。现在呈现出来的整幅画卷,是我心中那个让无数文人墨客如痴如醉的盛唐时期的浙江山水了。”

  除了对四条诗路的意象描绘,叶露盈还在长卷画面上点缀了自己对四条诗路的具象记忆。比如,长卷最左侧,坐落于大运河诗路上的江南小房子,是江南水乡塘栖古镇;再往右看,一尊侧卧的佛像,正是历经沧桑的新昌大佛寺;大佛寺斜右下角,两名身着唐代服饰的文人正立于舟上,似在吟诵诗歌,正是《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诗中,李白、魏万两人一路游历浙东的景象复刻……

  在两个月的创作之路中,她还回忆起求学时代,自己在浙江各处采风时的珍贵记忆。“画富春山的时候,我突然回想起了富春山的米。他们那里的米特别好吃,蒸出来的饭自带一股香气,我在别处根本吃不到。这就是所谓的‘好山好水养好米’吧。”

  除了富春山的米,叶露盈还回味塘栖街巷里售卖的各类小甜食。“我原来读大学时经常和朋友过去买一点,打打牙祭。现在太忙,好久都没有吃过了。”

  叶露盈说,接到“四条诗路”的委托时,手上正好在画一册和王羲之《兰亭集序》相关的绘本。当时的准备正好和这次作画相衔接。比如,公元353年(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曾修禊(中国古代诗人雅聚的经典范式之一)的兰亭究竟长什么样?叶露盈左思右想,最终决定:先画一座小巧、精致,具有传统江南建筑之美的小亭子,再在亭子左侧,若隐若现地浮出王羲之《兰亭集序》的行书真迹……既增加了画面美感,又能让画卷前的读者会心一笑。

  “这是我画得最开心、记忆也最深刻的部分。”叶露盈说。

  追求独特,尝试“古怪”,并不意味着脱离“四条诗路”的厚重历史。相信她稀奇古怪却又自成一套的风格,会让诗路文化读本《行尽山水——浙江诗意旅行地图》更独特,也更有底蕴。

  “对我来说,这片土地是故土,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处处充满着回忆;但它又是一片全新的天地,是我跨越1300年,用充满现代感的笔触对四条诗路的全新演绎。”叶露盈告诉钱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