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陈情令》道具现身美院展览

作者:宋赟 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摄影:余夕雯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31

作者:宋赟 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19-12-31

《陈情令》道具现身美院展览

记者 宋赟 余夕雯 摄影 余夕雯

 

 

《陈情令》道具

原来是美院师生做的

       说完天气,再介绍一场展览给大家。昨天早上,中国美院美术馆南山校区“铸金炼课”本科金课展开幕,主要展示一下各个学科的课程成果,包括中国美术史、写生、书法、雕塑、版画等专业,内容很丰富,占满整个美院美术馆全部展厅。展览免费开放参观,持续到2020年1月8日。

       现场逛了一圈,在二楼影视制作系的展厅里,意外发现了《陈情令》主题系列展示,原来,火了一个夏天的“阿令”(粉丝对剧名的爱称)中,被吹爆的道具组竟然就是中国美院的师生——中国美院影视制作姬鹏老师,带领近300人的美术、道具、置景团队,全程负责完成了《陈情令》的美术设计与制作工作。

       《陈情令》的“服化道”画风被很多人称赞,展现了国风元素和传统文化。而且,这些道具制作非常精致,即便是没看过小说的观众,追剧时也能从各种细节上感受到家族和人物之间的不同。五大家族各自的地标符号鲜明、室内各有家徽、弟子们服饰和物品上皆有家纹,不需要人人都通报姓名来处,观众也能一眼看出谁和谁是一伙的。

       因为道具做得好,《陈情令》演员拿走道具做纪念的话题还上过热搜。有网友调侃说,“陈情令:道具史上差点被带光的组。”虽然不知道演员是否真的把道具带回了家,但从这个话题也可以看出来他们对这些道具是真爱。

 

快来看“陈情”笛、“避尘”剑

       展厅里,这些设计原稿、道具都被一一展示。比如五大家族的佩剑、短兵器,肖战饰演的魏无羡所用的“陈情”笛和“随便”剑;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所佩戴的“避尘”剑,“避尘”剑和“随便”剑还紧挨着。蓝忘机替兰陵金氏给魏无羡写的邀帖“亲朋来贺,婴当以叔公”、家规很多的蓝家雅正集和阴铁、乾坤袋等也出现在展厅里。

       现场还有一个电视机,滚动播放高清原画影像。加上主题曲旋律,仿佛又把人一下拉回到了夏天。

       中国美院影视制作系主任付帆说,影视制作系主要分场景设计制作、道具设计制作、人物造型设计制作三个专业,不单只是一门课的展示,而是很多子课程组成的。课程团队,除了课内实践,也很注重课外实践。有很多校外实践项目,比如《陈情令》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从想法到设计成稿,再制作模型,需要很长的周期来完成。付帆介绍,姬鹏老师和他的团队从前年接到剧组邀请,就开始筹备道具布景设计。

 

即将面世的《生魂》也由他们操刀

       作为该剧美术总监,姬鹏老师说,《陈情令》美术制作周期大概四五个月,设计师与道具师、置景师依据剧本进行创作的同时,也会从其他艺术门类中获取灵感。

       从最初的文字概念到草图再到设计效果图,直至最后的制作都经过了多次反复的修改、测试,直至完成,力求贴合剧中人物性格。

       剧中五大家族有所描述的场景及道具多达千件,仅仅戏用道具便要从角色兵器、琴画书谱来细分,这些都是观众最为熟悉的视觉符号。另外,五大家族的视觉呈现不止停留在场景的设定,没有对等风格的陈设道具依然无法保持风格的完整,从家具、车马、旗帐、帘幔都要层层搭配细化而成。场景制作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则更为庞大。

       美术组先后以横店、贵州两座影视基地为基础,将五大家族的各个宫殿、府苑、堂室以搭建与改建相结合的方式来完成整部剧的场景制作。内外景搭建与改建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先后启用摄影棚面积近3万平方米。

       《陈情令》系列番外电影《生魂》的服装道具布景,也是由姬鹏老师的团队完成的,设计图稿也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另外,姬鹏老师的团队还参与过《新笑傲江湖》《富春山居图》等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