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线下线上相结合 国美学子共上返校第一课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14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5-14

线下线上相结合 国美学子共上返校第一课

记者 孙乐怡
 

 

       五月伊始,中国美术学院学子已陆续返回校园,校园再次焕发生机。5月9日起,中国美术学院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为久别校园的国美学子共上返校第一课。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返校学生上了“复学第一课”。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璐以“携手今日,共筑愿景”为主题,讲述了他在防疫期间的所思、所学与所得。讲授内容有对生命意义的启示,也有对艺术探索的新感悟,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读书札记心得。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共同收看本次课程。

       绘画艺术学院的开学第一课,则采取线上方式同步企业微信进行直播。课堂中,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疫情的日常防范、本学期的教学安排。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方利民表示,在疫情中,绘画艺术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学院的“众志赞歌”主题创作活动,大家踊跃创作作品,积极投稿,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学院院长何红舟表示,“众志赞歌”展览马上进入布展阶段,展览各板块的组织工作需要师生共同配合,他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积极投身学习中。 

       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各班班长于线下上课,其他同学在钉钉群线上上课。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晓蕾以《奔涌吧,后浪》为题为同学们做了思想政治和行为规范教育,她结合雕公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表现,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所体现出的责任和担当,满怀敬意;并期待同学们成为更加爱国奋进、更加努力好学、更加文明自律的后浪。

       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以《艺术与担当》为题,从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艺术创作、责任与使命等几个方面要求同学们在开学季要继续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不忘使命,勇担责任,并布置“众志赞歌”展览的相关工作等。

       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学生线上线下的“思政大课”,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燕屏,副书记刘超群从共克时艰、自信自豪,疫情大考、设计担当,严格防控、行为规范等几个方面着手,在讲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寄语学子:追风扬气,向阳而归。

       手工艺术学院全体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教授以《特殊时期担负特殊责任》为题,从特别重要、特别责任、特别管理三方面,要求同学们既要高度重视安全,勇担责任,不信谣不传谣,又要严格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行为规范。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党总支副书记马海燕以《夏日美境,你已归来》为题,通过线上企业微信直播形式欢迎同学们的归来,以此堂课启动了新学期的序章。课程围绕五个主题:国家制度优势与制度自信;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信念;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美院师生抗疫风采与坚强执守;美院学生在校行为规范解读分层展开。

       建筑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同上一堂“众志战疫,青春淬炼”的主题思政大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宝松从《梁任公少年说》谈到如何在社会危难中凸显青春担当;从《礼记大道之行》探讨如何在无畏中保持敬畏;从《黄侃读书讲学二记》思考社会危难中的我和我们,将他律转向自律。

       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以《湖山无恙,人文依旧》为题向全体学生直播开讲“返校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结合自己所学的艺术史专业来思考人类的文明和命运,并要求大家返校后能够以良好的人文素养做好自我管理和防护。杨振宇表示,疫情期间学院强化公众号的推送,旨在增强学院的“学术共同体”意识,其实也是学院致广大同学的一封封“公开信”。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先后于4月30日及5月9日在学院钉钉直播大群进行了面向全体师生的返校防疫教育和开学第一课。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梅以《生命意义,责任担当》为题,为全院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强调了卫生防疫、生命健康、行为规范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防疫工作和开学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展开贡献力量。

       《创新设计学院开学第一课》,以线下班主任、班干部参会,线上企业微信直播相结合形式同步展开。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绪对为期八十多天的网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并以《百年责任,青年担当》为题,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大课。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介绍了创新设计学院教学安排、“众志赞歌”展等相关事项。

       专业基础教学部举行“立己达人、卓然前行——开学第一课”,党总支副书记李昭带领全体同学一起走进直播间,通过线上形式按下复学重启键。此外,5月11日,学部还将通过线下师生面对面的形式召开“夏日荼蘼、梦园新开”——开学复课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主讲,做到全体师生携手并肩,全力以赴,共同为平安复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