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 ——访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张俊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02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04-02

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

——访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张俊

 

记者 孙乐怡

版画先修课。

 

疫情期间,附中开展在线教学。

 

学生赴安徽歙县采风。

 

国美附中90周年校庆特展。

 

人物名片

       张俊,1971年生于福建,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0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生班,2011年获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为副校长(主持工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是一所建在大学校园中的中学。这里的学生自信大方、教师教育个性鲜明。建校九十年,已培养学生逾千名,其中许多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亦有不少成为当今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附中也在不断地扩大其办学规模。国美附中在人才培养方面究竟做出了哪些成绩和特色?附中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从一名附中学生,到成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再到成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一路走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担任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张俊深有体会。

       

       艺术典藏:当初出于什么原因您选择走上艺术这条路?您是福建人,又是何种原因让您选择来到中国美院学习?是否受到家庭的影响?

       张俊:应该主要还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小对于绘画、图像等比较有兴趣,后面有机会接触到专业的学习,慢慢走上了艺术这条道路吧。

当时,中国美院还是叫浙江美院,浙美在80年代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有一系列艺术方面的先锋事件发生在浙美,所以知道这所学校,也知道它有附中,于是把浙美附中作为了自己高中阶段求学的一个目标。

 

       艺术典藏:在美院附中任教期间,是否遇到过什么特别棘手的问题?能否谈谈您的应对方式和教学理念?

       张俊:从大的时间跨度来讲,附中有一段时间受到考学制度改革、社会培训机构发展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与制约。面对高等院校对于人才选拔方式的改革,以及适应文化课教改的需要,附中学制一度由四年制改为三年制,虽然三年制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但是总体来讲,受制于学时的压缩,很多有关于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内容被压缩甚至取消,这种改变我觉得对于人才培养的长远发展有局限性。所以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在呼吁恢复四年制,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以及前任校长陈宁教授以及众多老师的努力下,我们学校于2018年恢复了四年学制,我想这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是一件有利的事情,我们回到了人才培养这个“初心”。

 

       艺术典藏:2019年是中国美院附中建校九十周年。九十年来,国美附中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英才,在教学上也硕果累累,成为国内培养基础美术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在您看来,美院附中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有哪些?

       张俊:通过这次校庆的梳理,我们进一步明确了附中的办学定位,我们学校从1929年建校之初就明确提出了“艺术学校所能给予学子的,是艺术的基本方法及经验,使之成为未来的艺术家或大艺术家”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在我校办学历程中一直坚守,一以贯之。

       围绕这样的目标,我们开设了文化与专业两个方面的相应课程。其中,文化课则按照浙江省全日制普通高中的纲要精神,开设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体育等课程,以期培养学生全面的文化素养。专业课程是我们的优势与特色,在总结九十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形成了基础核心课程、素质提升课程及大学先修课程三个层次的专业教学。基础核心课程包括素描(含解剖、透视)、色彩、速写,素质提升课程包括书法、构图、美术鉴赏、社会实践等,大学先修课程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影视、动画、设计等。三个方面的课程构成了立体的素质教育培养模式:其中基础核心课程是根基,素质提升课程是拓展,而大学先修课程则是升华。此外,我们还经常邀请教授、专家、艺术家来举办讲座,多次举办各类展览及研讨会,定期开展对外学术访问交流,通过讲座、展览、学术交流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扩展学生的艺术视野。

 

       艺术典藏:国美附中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俊:面对肺炎疫情,附中积极响应上级防疫“不轻心”,学习“不停步”的号召,实行“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利用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同时,创新性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活动,有规划地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特别是毕业班,最先开设网络课程,组织建群、直播授课、监督作业、家校互动,使得正在冲刺阶段的艺考生能不受疫情影响,专心备战。专业、文化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用高尚的师德、专业的技能诠释师者责任的含义。

       此外,国美附中学生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扎根时代生活,发挥专业优势,以丹青只为家国染的情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到万众“艺”心战“疫”情主题创作活动中,通过书法绘画创作,讴歌阻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表达对战胜病毒的美好祝愿。

 

       艺术典藏:对美院附中未来的想法及规划,您有什么打算?

       张俊:对于未来,我想首先进一步推进附中四年制教改。现在的教育大环境与我们以前读书时有很大不同,四年制下怎么更好地做好课程的设计及教学内容的规划是我们接下来要着重研究的。其次,积极构建附中与大学部的联络机制。附中与大学同根同源,与学院始终相伴相随,附中将充分建立与大学部的联络机制,将大学部优质的师资资源、教学资源、学术资源引进附中。最后,推动人才选拔机制的优化与发展。附中将联合学院招生、教务等职能部门,就人才选拔机制展开调研,就成绩评定、学分制度、招生办法等问题展开研讨,推动人才选拔机制的改革,确保优秀的艺术人才能够输送到上端学院继续深造,为美院的高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艺术典藏:对于未来报考美院附中的同学们,能否谈谈您的建议及看法?

       张俊:我想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希望同学们对于艺术这件事情不要操之过急。一方面,要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现在美院招生对于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设计类的新兴学科,它更需要特别扎实的文化基础,以及宽厚的知识背景与跨学科思维,这些新兴艺术领域都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文化素养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专业的学习我不建议过早地进行一些专业化的课程,因为专业化的课程是需要一定的理解力与专注力才能学习好的,不适宜年龄的学习反而会破坏了兴趣度与想象力等,所以不要操之过急。要注意保护好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兴趣度、敏感性、想象力等。等到了初中适宜的年纪再开始系统专业化课程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