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国美九十余载薪火相传 历任院长为中国美术教育发展锐意出新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02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02

国美九十余载薪火相传 历任院长为中国美术教育发展锐意出新

 

国立杭州艺专书画研究会1936年度全体会员合影

 

饶宗颐

 

潘天寿

 

启功

 

吕凤子

 

沙孟海

 

吴昌硕

 

滕固

 

林风眠

 

 

       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艺术院。1928年,时任大学院长的蔡元培先生择址杭州西子湖畔,创立了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在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数迁其址,几易其名,其间岁月流转,人事更迭,而精神不灭,薪火传承。其间,始终交叠着两条明晰的学术脉络,一条是以首任校长林风眠为代表的“兼容并蓄”的思想,一条是以潘天寿为代表的“传统出新”的思想,他们以学术为公器,互相砥砺,并行不悖,营造了有利于艺术锐意出新、人文健康发展的宽松环境,成为这所学校最为重要的传统和特征,创造了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重要篇章。

       林风眠先生试图努力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自他看来,国立艺术院的创建首先是要推动艺术运动,即: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他认为,国立艺术院就是艺术运动的策源地,艺术院为艺术运动而设,他说,要“从提倡艺术运动入手,把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重新建筑”。

       国立艺专在艰辛的西迁途中,滕固先生所关心的依旧是教育的根本:“一、提高学术水准,树立笃实之学风;严格教学,增进学生课业。二、确立中心思想,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务使一一为国家有用之人材。三、以本校艺学之造诣,倡导社会,期于恢宏艺教,建设国家新时代之艺术。” 1938年,他为国立艺专确立四字校训:“博约弘毅”,即“立身行己,贵乎博约,开物成务,期以弘毅”。

      吕凤子先生是近现代著名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也是新金陵画派的先驱和缔造者之一。他一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曾在南京、扬州、长沙、北京、苏州等地任教,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美术人才,如朱德群、吴冠中、李可染、刘开渠、王朝闻等一大批当代中国美术大家,在中国美术史和美术教育史上留下了斐然的一页,被誉为中国美术界的“百年巨匠”。他耗尽一生在艺术教育园地里辛勤培育后辈,播扬芬芳,鞠躬尽瘁。

      20世纪上半叶,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设计发展潮流,以“图案学”的发展和构建为核心,领衔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陈之佛先生无疑是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奠基者之一。陈之佛是中国现代设计先行者、画家;中国赴日学习图案第一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者;曾任国立艺专校长。

      陈之佛先生是近代中国艺坛与美术教育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观、写、摹、读四字诀,是他律己教人的金科玉律。他不仅是中国图案画的拓荒者,也为提升、发展中国工艺美术付出了毕生心血。

      潘天寿先生两度担任校长,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神印记。作为艺术家,潘天寿先生直面现代之挑战,接续优秀传统之正脉,倡导“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力创沉雄奇崛、浩大刚正的画风;以其风骨遒劲、清朗明豁的宏章巨构,在千年中国画史中独树一帜。作为教育家,潘天寿先生是中国画和书法现代教育的奠基者,在西风东渐中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作为画学家,潘天寿先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以国族之画传承光大民族心志,坚守中国文化本位与民族特色,力倡中西艺术“拉开距离”、“双峰挺立”,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并在现代语境中完成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者之一和组织者,刘开渠先生以他杰出的雕塑艺术才华和卓越的组织能力为国家建设写下了开篇的辉煌一笔,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解放后的首任院长,刘开渠同样是为新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作出突出的奠基性贡献的一代先驱。

      莫朴先生兼革命家、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于一身。他在革命文化活动、绘画创作和社会主义美术教育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上半期,他两次担任美术院校的领导职务,为确立社会主义美术教育体系日夜操劳,呕心沥血,成绩卓著。

 

中国美术学院历任院长(1900-1996)

林风眠(1900-1991),原名凤鸣。广东梅县人。1928年,在杭州主持创办国立艺术院。1928.春—1938任国立艺术院首任院长兼教授。

滕 固(1901-1941),字若渠,江苏省宝山县人。国立北平艺专与国立杭州艺专于1938年合并成立国立艺专,滕固出任校长(1938.7-1940)。

吕凤子(1886-1959),江苏丹阳人。1940年—1942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陈之佛(1896-1971),浙江余姚人。1942—1944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潘天寿(1897-1971),浙江宁海人。1944—1947年、1959-1967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汪日章(1905-1992),浙江奉化人。1947—1949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刘开渠(1904-1993),安徽肖县人。(1949.9—1959)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莫朴(1915-1996),江苏南京人。(1980.3—1983)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