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来殿贤:“花草笔间舞 鸟虫纸中鸣”

作者:陈友望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1-16

作者:陈友望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殿贤:“花草笔间舞 鸟虫纸中鸣”

记者 陈友望
 

 

人物名片

       来殿贤,1946年生于杭州。长于山水、花鸟画。早年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周启人,后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曾得刘江、姚耕云、吴山明、孔仲起、王庆明、朱颖人等老师亲授。现为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黄宾虹学术研究会理事,杭州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江南画院理事,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理事,杭州西子书画协会副会长。其作品得到国家文物局、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藏典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等重要场所收藏。

 

 

       听鸟鸣,闻花香,清新自在,无拘无束。而花鸟画“可识于鸟兽草木之名,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留存鸟语花香的万种风情,更以鸟兽草木寄兴于情,深得大众青睐。而在花鸟画发展脉络中,文化名城杭州自是不可或缺,千载以来,众多花鸟画名家从这里走出,撑起了花鸟画的发展。发展至今,更是名家辈出,其中花鸟画家来殿贤,四十年来致力于花鸟画的研习创作,“花草笔间舞,鸟虫纸中鸣”,营造出一个个雅俗共赏的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花鸟世界。

 

“诗情与画意的结合,才是一幅佳作”

       其实,来殿贤最早学的是山水画。“著名书画大家来楚生是我本家叔公,我在他的故居襄七房读小学时,耳濡目染,也对写写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考入杭一中,更多去关注在社会上的书画艺术家的活动了。”后来,来殿贤在部队文工团从事舞美时,又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周启人先生学习中国画。“周启人先生是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工山水,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可惜上世纪70年代末就去世了。周先生一生爱画山水,画面清雅、恬淡,传统功力深厚。他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在生活困难,甚至断炊的情况下,仍作画不歇。”

       来殿贤说起周老师,至今对其从艺精神依旧钦佩不已。“周先生平易近人,古道热肠。我常常到他家去,他对学画的学生,当作朋友一样,以礼相待。”周启人每天都会画画,有学生来时,他就一边画一边讲。“许多绘画的理论,就是从他这里听来的。”来殿贤说,因为他交游过不少艺坛名家,也说些那些知名大家的逸闻趣事,更增添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

       后来,来殿贤到浙江美术学院进修,经由刘江、朱颖人、吴山明、孔仲起等名师亲授,系统学习了绘画理论和国画笔墨诸法。尤其是著名画家朱颖人,对他影响很大。“朱颖人先生的作品充满着新鲜活泼的意象与生机,让人感到生气勃勃。他总是告诉我们说,画画要求精进,需要精益求精。向古人潜心研习传统,也要向同时代高人学习笔墨新法。”来殿贤说,每个画家都是各练各的笔,各运各的墨,追求独自的生活感受,享受百花齐放的信息。另外,画画应重法,而不是简单地画形,“画简意繁,是我对绘画的追求。”

       花草鱼虫,千姿百态,来殿贤用没骨写意画法,变形虽少,也并不着意于如实表现。“写实,如今拍照片可轻易做到。而作为画家不是照抄自然,应多去感受动植物的生气与灵动,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画出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志趣、情操。托物言志,是中国花鸟文化的精髓,诗情与画意的结合,才是一幅佳作。”

 

“意趣生动,来自于细致观察和勤学苦练”

       数十年来,来殿贤前学古人,现学名师,兼学西洋,在他的笔下,鲜花盛开,鸟鸣啁啾,所绘皆是生活中的寻常事物。比如他画了几十年的鸡,很是有名。在其工作室,正挂着两幅雄鸡图,其上雄鸡气宇轩昂,恰似“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鸡”意味着“吉祥如意”,很喜庆,而且古人认为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所以大家很喜欢。经过长时间观察与写生,来殿贤也总结了画鸡的几个诀窍,“绘画要先整体再局部,做到胸中有鸡,关键在于表现神态。”而要充分展示形态,形万万不能丢。“画鸡,要抓几个三角形。头、尾、大腿,都是几个三角形组成,而每个三角形又不一样。如画大腿,三角形的两边要画长一些,大腿从前向后画,小腿从后向前画,这样画出的腿才有力,站得稳;头部三角形中,眼睛要画得靠前些,这样更有神,更威武。”来殿贤说。“总之,灵巧鲜活,意趣生动,来自于仔细观察,勤练多画。”

       另外,形态各异的鸡,还得置于不同的藤蔓花草中。或在红枫树下小憩,或在杂树丛中对峙,或独步于蜡梅花下,或细语于红果树前,人们在欣赏到画的色彩美、结构美和动态美的同时,还可引发出对于大自然中某些生存情状的有意味的遐想。

       来殿贤的“藤本”画也深受大家喜爱,吉林美术出版社还出版了他编著的《国画名家大范本——藤本篇》。“藤本植物是画家取之不尽的无上粉本。”“悟出草书藤一束”,可知画藤本以草书入画。“以字作画”,有山谷写字如画竹,东坡画竹如写字等说。八大山人、金冬心、李复堂、李方膺、赵之谦、吴昌硕等皆是其中高手。来殿贤在长期的书法训练和写生观察实践中,逐渐地悟透了画藤蔓之“取长、取神、取精、取情”的要义,这也使得他的藤本画作线条灵动苍润,凸显出文人雅风。

       受益于悠久文人画传统的浸润和滋养,也得益于西洋画的结构画理的吸收和改造,来殿贤的花鸟作品笔墨灵动,色彩明快,意蕴精深,展现出生机盎然之天趣,更引来雅俗共赏之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