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以艺术之名砥砺前行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1-16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16

以艺术之名砥砺前行

浙江省文澜书画院新年再出发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骆恒光作品

 

白砥作品

 

丁茂鲁作品

 

李早作品

 

吴宗其作品

 

       成立于1989年2月的九三学社浙江省文澜书画院,是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所属社员中从事书画摄影艺术专业工作与业余爱好者自愿结合的艺术团体。文澜书画院坚持贯彻“双百”方针,现有杭州、宁波、绍兴、湖州4个分院,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走进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澜书画院院长骆恒光的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其近日新作的山水画作品。在谈及书画院今后的工作和方向时,他的眼神坚定而专注,“希望有更多的社员加入我们这支书画摄影队伍,为社会、为大众作出贡献。”

       1969年,骆恒光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长期在浙江教育出版社从事美术、书法编辑工作。他曾受陆维钊、余任天、诸乐三、沙孟海等前辈书画家指导,致力于书画创作和理论研究。在艺术创作上,他有着扎实学术功力,重传统又不囿于传统。其书法艺术,熔诗书画论为一炉,形成了出入碑帖、强骨重气的书法风格。他的绘画时常给人一种亲切的家园感,和一种远离尘嚣亲近自然的超脱感,令人不由从内心发出一丝颤动和感悟。在他本人看来,几十年从事的编辑、书籍装帧等工作,书法国画、诗词篆刻等综合性的文化修养,这些自我提升是很有必要的。

       2003年从浙江教育出版社退休后,骆恒光担任九三学社浙江省文澜书画院院长,一干就是16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文澜书画院的广大成员积极参与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各类书画艺术展及社会服务活动,创作了许多艺术作品,备受社会各界好评。如,举办纪念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暨浙江建立组织50周年书画作品展、“牢记历史 不负使命”全省巡回书画摄影展等,“2014年,文澜书画院承办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共同举办的‘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书画展活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与中共联合主办抗战纪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他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去年9月,九三学社浙江省文澜书画院在浙江赛丽美术馆举办了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并编印书画、摄影纪念册两本。骆恒光表示,“通过书画院的活动,吸引了一批书画摄影艺术家参加了九三学社组织,改善了组织结构,为社省委更好履行职能提供了保障。”

       文澜书画院积极开展服务社会活动,在丰富社员的艺术生活、扩大九三学社组织影响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除了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之外,文澜书画院还为社刊《浙江九三》提供书画摄影类稿件,为美化版面,提升刊物宣传质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多年来,骆恒光对九三学社早有了一份深厚感情,他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的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建言献策。目前,书画院聚集了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书画家、著名摄影家,如白砥、吴宗其、洪亮、丁茂鲁、李早、陆景林、袁道厚等。骆恒光也期待更多九三学社社员的加入,他说,“多年来,我们的社员之间相处十分融洽。唯一不足的是加入书画院的社员还不够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社省委的工作,进一步发挥书画院吸引人才、服务社会的作用,期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