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视觉与空间”网络课程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23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23

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视觉与空间”网络课程

记者 孙乐怡

《玩立方》 郑弘颖 刘芳竹

 

       自2月17日起,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视觉与空间”网络课程。本次课程授课对象为中国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东方视觉工作室(本科三年级学生)。

       课程指导教师毛德宝表示,通过课程教学可以使学生了解视觉传达设计的展示和推广应用的基本概念、意义、类别和方法,建立视觉传达设计的空间运用概念和空间语言的表达方法,并训练学生在三维空间中塑造视觉形象,从而培养有效的信息传达的专业技术和能力。

       据他介绍,此课程共六周,按照循序渐进的逻辑顺序,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理论授课及调研为主,深入了解视觉传达设计的空间概念,设计方法和手段及与社会需求的关系,视觉传达设计在空间表达中的优秀作品、案例精析。第二阶段以实践授课为主,讲授设计法则,并结合实践课进行视觉形象的展示和推广应用设计。第三阶段进行视觉形象在三维空间中的设计并要求有一定的展示方案表达。“课程从面授变成‘云端’教学难免让我有些不习惯,也遇到许多问题,但同学们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令我钦佩,‘云端’教学让我们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同学们无法制作原计划的实物模型,于是纷纷自学新软件,一步步完善数字化设计方案,实现教学相长与共识、共享、共进。”毛德宝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京生认为,学生熟练地运用了软件,作品在平面、空间、音效、视效等综合运用上既有整体感又有细节性,艺术效果很好,整体水平很高。在疫情这一非常时期,《视觉与空间》课程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实在难得。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阳表示,《视觉与空间》听上去像是室内设计的课程,但它的确是属于平面设计专业。看了同学们的作业视频,明白了这是视觉主导下的整体素质训练,我感受到平面专业的学生们在整体观察、设计能力上的提升,这与其他设计专业结合时将能发挥更强的作用;从学生的感言和老师的评语中,我可以读出疫情给同学们课程的学习造成了困难,但他们克服了,完成了,也获得了自我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