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如何做好浙江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许江给画家出“解题思路”——到现场去

作者:陈聪丽   编辑:蒋雅鑫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30

作者:陈聪丽   编辑:蒋雅鑫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时间:2020-04-30

如何做好浙江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许江给画家出“解题思路”——到现场去
□时报记者 陈聪丽
 
 

        “今年的34个创作题材,对我们油画创作来说难度越来越大了。”昨天下午,“百年追梦”浙江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四期)创作动员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在公布了34个创作题材之后,有油画家忍不住“抱怨”。面对艺术家的疑惑,作为该工程艺术委员会主任的许江,为大家讲解了三点“解题思路”。

“百年百件”献礼建党100周年 第四期美术创作工程确定题材

        2014年,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启动实施了“百年追梦”浙江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以下简称:美术创作工程),是近几年我省投入最大、最为重要的文艺精品创作工程。

        6年来,美术创作工程已实施三期,共创作了66件足以代表浙江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标杆之作,得到了业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好评。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按照“百年百件”作品的目标,第四期美术创作工程将创作完成34件作品。

        美术创作工程第一、三期的主要主题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第二期主要体现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这次第四期则建议着重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省美协副秘书长王敏杰公布了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等34个创作题材。

许江为画家“解题” 创作一定要到现场去

       “把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代事物画好,比画历史的东西难。”作为省文联和美协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总结了第四期美术创作工程的三大特点:“当代性强”“思想性强”“口号性强”。同时,他也给现场的艺术家支招。

       对于选题的当代性强,许江建议艺术家们一定要到现场去。“这些题材都是我们正在经历的,要深入到题材发生地去,到现场拿到第一手的资料。”许江还调侃给出了忠告,“所有的题材,都能画成风景画,但我建议大家不要画风景画。”

       “千万不要勉强地画成宣传画,要利用多空间组合的效果,可以参考下中国传统戏剧的处理手法。”许江觉得这些题材的思想性很强,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容易画成宣传画。

       在这些题材中有很多的口号,许江建议搭建不能简单地把画变成口号,要用心进去,找到人,“见人、树人、感人”,要通过生动的人来突出老百姓的生活,通过事件反映现代人的生活。

       据了解,前四期创作的100件作品,将在2021年7月的“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展览”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