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线上”开学 数万名师生“云相聚”

作者:孙乐怡 刘杨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2-27

作者:孙乐怡 刘杨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27

中国美院“线上”开学 数万名师生“云相聚”

 

 

2020-02-27

分享到:

 

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刘杨

      2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杭州上海两地三校区,研究生本科生附中学生,近万人同时开课。

      根据不同课程特色,学校精选“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直播平台”“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外研社U校园”5大平台,经各任课教师引导,使用在线课程资源自学、平台直播课程互动、结合微信、钉钉、QQ等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线上课程教学中,专业老师们充分利用微信群的图像和动态音频功能,针对个人进行讲解点评,做到了既可充分授课,又可完成作品示范,充分体现了教学的普遍性和针对性。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校从年初三开始制定网络教学方案,教务处、研究生处对教育部推荐的22个平台逐一试用,老师们对万门在线资源课程精心挑选,在经过了10余场各类平台的操作视频培训后,直播当日不断收到反馈。

      老师们在课堂中做“主播”,通过直播收获了比学生人数还多的粉丝,其中不乏学生家长。通过比对,学生首日线上资源课程的完成度已超出原先预计的“日平均完成值”,说明学生们对各专业精选的线上资源课程的质量有很高认可度。

      摄影系大二学生赵梦佳表示,网课不管是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一些网课可以重复听讲,比平时在学校里上课更加便捷高效,直播的网课学生可以与老师之间有即时的反馈与交流。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网课相较于在教室上课也更考验我们的学习主动性与自觉性,因为疫情而在家的这段时间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有计划有目标它也可以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

      视觉文化专业大三学生姜秦淮认为,可以用“新鲜”来形容上直播课的感受。“课程是新鲜的,模式是新鲜的,氛围也是新鲜的。网络教学模式已经是特殊时期较为妥当的解决方案了。这种特别的方式弥补了师长与学子、学子与学子之间不能面对面交谈的缺憾,促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陪伴。校方与师长为此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校方需要对各个直播平台进行测试、筛选,还要协调各方的沟通工作。作为学生,感激学校之余,也会暗自期待在校园里见到大家的那一天,希望那时候我们都能以健康、幸福的面貌出现。”

      “2月17日是开学的第一天,我提早做好准备等待任课老师的通知,根据老师的要求,下载学案、电子资料,操作一丝不苟,生怕错过什么重要环节,一天下来,又紧张,又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放松。”跨媒体学院大二学生尉浩认为,多媒体式教学带来的知识输入让他眼前一亮,在此情此景下,如此的教学必不可少。“有言‘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想,如果能把握住这段光阴,势必会成为提升自身素质的一个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