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一堂立德树人的人生大课 一场艺术教育的在线教学创新 “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开展

作者:孙乐怡 刘杨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21

作者:孙乐怡 刘杨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5-21

一堂立德树人的人生大课 一场艺术教育的在线教学创新

“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开展

 

2020-05-21

分享到:

 

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刘杨

      5月16日,在全校师生返校第二周,中国美术学院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展览举全校教学之力,组织近万名师生,以200余件主题创作、130余组小型作品和30余门线上专业课程及近期的教学、创作成果展示,以此赞颂无数医护工作者“朴素的执守”,同时衔接、梳理、沉淀、夯实、反思线上教学,重塑艺术专业教学模式。

      此次展览有众志成城、国美战疫、线上金课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众志成城”,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海报设计、插画等形式展示国美师生表现抗疫一线人员群像、抗疫工作现场、抗疫集体宣誓等的抗“疫”主题创作。第二板块是“国美战疫”,以小型水彩、素描、速写、短片等形式展示国美学生们居家防疫期间的小型作品,重点呈现居家学习、日常创作的切身经验和创作热情。第三板块是“线上金课”,展现30余门国美各院系线上优秀教学案例、短视频、成果等。展览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在此次全民族抗疫中的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彰显学校“为人生而艺术”的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精神之旗、聚中国力量、塑英雄形象、谱时代赞歌。

      国美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创作刻画逆行者的坚毅身影、描绘疫情中的默默温情、赞美泱泱大国的不凡气度,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创作出众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而艺术”的理想,共同绘写人间大爱。

      油画作品《英雄之城》是林亚飞在何红舟、邬大勇、林晨曦三位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创作。“通过无数次对于构图的调整,最终呈现出左右对称的结构,通过前面景、中景、后景不同的疏密组织反映人民抗击疫情中的各种感动瞬间。背景中,将武汉的黄鹤楼与国美的前辈倪贻得等1937年创作的《全民抗战》壁画进行了有机结合,使画面展现出时代的跨越,整体画面铿锵有力。”

      《木刻民眸》系列黑白木刻版画作品,由曹晓阳、方利民老师指导,王超老师领衔组织创作组,张晓锋、闵罕、李小彬参与辅导的版画系师生集体创作。“众多90后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身为同龄人,我们都是亲历者。身处这样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理当以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参与创作的学生黄剑波说,“这次的创作经验和以往的集体创作不同,当我在搜集创作素材时,那些画面给我很大的冲击。驰援武汉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和我们同龄的90后、00后,他们对我的触动很大,最终我将这些感受都融入在了木刻刀下的一双双坚毅的眼眸中。而线上的沟通和创作给予我更多的空间和自由,激发出更多的个人表达特色。”“这是版画的社会归属,是美术史对版画的选择,同时也是版画人的一份责任。”王超表示。

      展览于5月18日(周一)起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对观众有序开放,实行实名制预约、错峰、限流参观。观众可通过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平台,使用第二代身份证预约3日内(不含当日)的参观,每日限额600人(含校内师生),额满为止。线下展览将持续至6月6日。观众需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预约码和健康码,核验后经体温测量未见异常方可入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人工讲解服务,观众需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观众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不饮食,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此次“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还将以线上展览形式于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同步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