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范顺赞:创作要遵循内心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21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5-21

范顺赞:创作要遵循内心

 

 

2020-05-21

分享到:

在他们自己的时间里

家有儿女

现实给了梦想多少时间

范顺赞,1984年出生,浙江台州人。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2009年毕业于法国阿尔勒国立摄影学院(研修)。现为自由摄影艺术家,杭州远景艺术机构创办人,生活居住于杭州。 第一届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作品曾在法国卢浮宫,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韩国,香港,浙江美术馆,三影堂艺术中心展出。曾获得大理国际影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丽水国际摄影节最佳策展人奖。

记者 孙乐怡

学习绘画的经历对于青年艺术家范顺赞的艺术创作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他在自己所有的摄影作品潜意识里对应成一幅画面,这个画面会习惯性地用草稿勾出来,直到作品最终呈现时也带着这样的画面。他的作品中,有着他对“生命”二字的理解和感悟。他说,“我用作品来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些感受和观点,然后也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范顺赞自述:艺术是我从小追求的梦想。

我向往单纯美好的生命状态,所以有了我的第一组作品《在他们自己的时间里》。

本科毕业后,带着理想远赴法国求学。在法国的留学打工生活和回国后的就业不如意,让我认清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我用一组作品来问自己:《现实给了梦想多少时间》?

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生活状态的转变,肩负了更多的责任。家庭、事业与理想,有时候很担心自己会迷失自我。在我内心最纠结的时期,我拍摄了《美好时光》来寻找自己。

如今早已过而立之年,家庭、事业和理想视乎已经相互融合,我感恩生活中所遇到一切幸福与不如意,《家有儿女》是我对生活的回敬!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始终可以遵循自己的内心,跟自己的生命息息相关,我的作品更多时候是和自己的生活一起养出来的。

【艺术微评】

范顺赞也是2013年第一届的“新峰计划”摄影人才,知道他过去的创作状态,也看到他这七八年来一直艰辛的努力和探索。他是一个沉静而内敛,甚至有些腼腆的人,他的作品其实是他内心表达的最好通道和载体。他创作的四个阶段恰似四部文学作品,《在他们自己的时间里》像是一部童话,有着触手可及的美好和单纯;《现实给了梦想多少时间》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有着类似于马尔克斯一般奇异怪诞的表现;《美好时光》更像是一部话剧,简单的人物关系里,有着精彩的戏剧冲突和命运叙述;而近期创作的《家有儿女》,仿佛是一首首诗歌,在生活的山谷中,荡漾着岁月静好的回声。

—— 郑晓林(文艺评论家、“新峰计划”执行人)

【学术简评】

范顺赞的这组作品曾在网络上引起过热议和追捧,皆因他那看似笨拙的呈现方式却能直刺当下人们最敏感和脆弱的心结。这组作品源于作者自己对现实生活的痛触,他选取了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理想和现实的巨大鸿沟作为创作切入点,采用了摄影最普通最为人所熟识的方法——照相馆背景布留影,表达直接且简单,而且拍摄黑白影像再后期着色的传统技法更增添几分怀旧和温暖的气氛。这样的作品完全不设置任何观看解读的门槛,每个人都会为照片透露出来的朴实愿景和黑色幽默莞尔一笑,而且笑中有泪,每个观看者会因图中人物的亲近感而代入其中。

插图摄影在创意摄影中作为一个方向呈现,就指出了摄影可以作为一种用以叙述和表意的视觉语言而存在。就目前国内的插图摄影来看,大都停留在符号拼贴和直白图解的层面,因而《现实给了梦想多少时间》倒是起到某种启发和示范作用,即立意不一定非要宏大叙事或出奇制胜,也许从现实和生活中的切身体会和微小感触入手便可四两拨千斤;技法不一定非要多高难和复杂,也许传统和手工的笨办法也能超越现实乃至直指人心。

摄影师也许就像某种梦想,摄影师的心与脑决定着“梦想给了现实多少时间”。

——曾翰(艺术家、摄影师、策展人)

如何在单张作品画面中兼顾现实与梦想的呈现,还得思忖系列整体的丰富与稳定,这对摄影师的智慧含量和执行水平是个重大考验,范顺赞的出类拔萃正在于此。这些作品有着缜密的场景调度,精炼的色彩配置,梦想的符号性描绘恰当慎重,范顺赞深谙如果梦想的离奇程度超过了现实细节的负担能力,说服力就会急剧下降,现实的边缘,是梦开始的地方。细节堆积的日常生活显露出看似难以动摇的轨迹,“给了多少时间”的确况味悲凉,尽管如此,仍然没有理由把梦想划定为空无,或奄奄一息等待破灭、整编的想象。

范顺赞坚持认为,现实人生无法化约、无法顺利地格式化梦想,梦想则需要通过每一个具体的实在来发生和完善,这样来看,他的作品不仅仅是集体经验和共时文化的产物,也是自我深思熟虑的结果。范顺赞绝不等同于别的一些过于依赖外部资源的摄影师,其立足点始终是个人心理和个人视角,这就使得他的创作,没有被现实的细节所纠缠,最终在现实与梦想之间达成了较为自足的平衡而令人信服。

—— 姜纬(摄影评论家、策展人、出版策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