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哲匠非匠,它是一棵大树” 第四届中国美院哲匠奖揭晓

作者:孙乐怡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1-16

作者:孙乐怡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16

 

“哲匠非匠,它是一棵大树”

第四届中国美院哲匠奖揭晓

 

 

2020-01-16

分享到:

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宋浩霖为哲匠金奖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吴海燕颁奖

记者 孙乐怡

      1月9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四届哲匠奖颁奖典礼在南山校区举行。以“哲匠”之名,树旗帜,立标杆,表彰在研究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五位教师和获得“哲匠金课奖”的九门本科核心课程。

      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吴海燕获“哲匠金奖”,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张克端、绘画艺术学院教授井士剑获“哲匠奖”,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美美术馆副馆长、教授余旭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周诗岩获“青年哲匠奖”。写生——中国画的自然观和方法论、色彩——油画写生语言、雕塑造型基础——泥塑写生、叙事工程、多维设计与策划、日用器皿、兴造的开端——园宅/院宅、影视广告制作、“上山下乡”社会实践九门课程获“哲匠金课奖”。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哲匠奖颁布已是第四个年头。“四年足迹,我们乘着中国艺术教育的大脉搏之上,脚踏国美学术的时代鸣响,施施而行,磊磊为功。哲匠亦匠,他们是我们身边的真实的人。他们吐纳着我们这个学院的绵长而宽广的胸怀,维系着我们对学术的共同尊崇,雕刻着一代国美艺者的学术形象,兴答着一所具有使命传统的老校的莘莘气息。”在他看来,哲匠非匠,它是一棵大树,代表着国美学术的使命高度,国美脉络的精神厚度,国美育人的师者深度,国美激情的诗性温度。

      许江说,之所以以大树比哲匠,首在国美根深蒂固的湖山情结与悠长的人的山水化传统。这不仅是一种意趣的凝练,更是一种对艺术语言的品性追求,化成国美的关于学术的历代感知与实验精神的自觉自立。“国美哲匠们毕一生岁月的努力,为国美群体赋予了品质,一种体认绘画而为人生价值和生命光华的品质,一种让我们引为远望当归、悲歌当泣的家园与归宗的品质,一种代表东方文化的高峰体验和高峰价值的品质。他们是真正的大树,是我们引为家山祖林中最具标志性的风水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