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张文凤:追寻诗性与理性相融之美

作者:孙乐怡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09

作者:孙乐怡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09

张文凤:追寻诗性与理性相融之美

 

 

2020-04-09

分享到:

时空旅人

张文凤,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获硕士学位;在校期间获中国美术学院获“学年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 “浙江省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4年入选浙江省摄影家协会2014年度浙江省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新峰计划”。现工作生活于杭州。

老物件之一

沉默园

记者 孙乐怡

在摄影创作中,理性与感性总是相辅相成地存在于每个艺术思维火花里,表达出作者的思想与情感。对于青年艺术家张文凤来说,摄影是她表达自我的方式。她用黑白宣泄情绪,用色彩表达态度,从单纯的喜欢到疯狂的热爱,如今,摄影早已成为张文凤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张文凤自述:感谢杭州日报典藏版,同时,在此感谢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新峰计划”和我的母校中国美院七年的艺术熏陶和培养。

摄影创作之于我,是我观看世界、感知世界、理解世界、表达自我和与观众交流的媒介。那些影像作品,有些是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奔赴而得;有些是来自小心翼翼充满仪式感的拍摄;有些则是被身边寻常之物某一时刻散发的奇异光芒所吸引……它们其实都是成为我的个人史的影像,承载着我和这个世界的关联,镌刻下我心中所思的存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累积和阅历的丰富,在我心中也有了更清晰明朗的创作思路。厚积薄发、不忘初心、真情实感、勤奋坚持,是我对自己的寄语,希望自己成为那个诗性与理性共融的艺术创作者。

【学术简评】

1839年,法国人达盖尔发明了摄影术。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它的公布者是法兰西科学院。这就说明一点,即它的科学属性。今天的摄影,包括由它派生出来的影像学,仍然保持并发展了这一属性的一切功能。另一方面,与其伴生的艺术创作功能,也从来是它的外衣之一。所以人们也常常会习惯地谈论“摄影艺术”。

作为公认的独立艺术形式,摄影更贴近现实生活。“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之说,在它的身上更能体现。这是因为它的科学属性决定它在获取素材时,具有更高的现实性、可信性。所以摄影最适合作为现实主义艺术创作的形式工具。

好,有了前面的铺垫,我们就比较容易读懂这两组作品了。作者张文凤是我的学生,她在本科时,一组内容为她父母的作品,就开始反映出她有着透过表现深化内心情感的创作能力。今天这两组作品,正是我经常说的“一个艺术创作者,穷其一生所追求的,无非是内容与形式的最完美结合”。

这两组作品是“艺术人文作品”。看似寻常的物件和场景,被用作创作的主体,不同的作者以不同的手法,所传递的内涵是很不同的。

第一组《老物件》用湿版法获得年代久远的视觉效果,给人留以怀想,想物件的主人,以及那远去的时代所发生的……

第二组的场景,以十分冷峻的视角,在合适的天气中,传达给我们的是回望与思考。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经历的太多太多了!既有成功的喜悦,又有……

好了,我不能说的太多了,还是让作品自己去说话吧!

——薛华克(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终身高级会士、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第一任系主任)

张文凤告诉我们:“有一些景物总会触动我的神经。在我拍摄的画面中有被火烧过的荒废的森林公园里的建筑,有山顶上孤独的大树,有黄山上的名峰、苍松,有幽暗残垣上的窗棂和攀爬的藤本植物,有由地面工厂排放出来腾空而成的云气、也有苍穹下绵长的田垄…… 这些景象总会让我不禁去想象它所经历的一切──时空岁月里的兴衰、荣辱、喧噪、无奈、沉寂、顿悟…… 时空流转中由物及人,混沌或明朗,虚幻或真实,便是我的作品中所要呈现的。”

现在我们面对张文凤所创造的对称画面,在形似曼妙却深藏着恐怖的构成中,想象理想中的美和现实中的恐惧之间犬牙交错的复杂性。现实中的美的形态(或丑的形态)一旦被对称的方式强化之后,我们也许会从形式上的美感坠落到现实的荒诞中,为曾经的无知付出莫名的代价。尤其让我们心惊的是,这一次莫非也是“河狸的课程”,一切暴力的实践一旦都给与对称的形状,结局也许并不美妙,最多也只是暂时的安慰而已……

——林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艺术微评】

张文凤是一个安静的人,是那种用眼睛去观察,用镜头去表达的摄影者。她的作品喜好对称感的表现,有时甚至会把一个单个物体通过后期制作,也呈现出对称的画面,因此有着建筑般的稳定感,又仿佛是一个复调音乐,强化着自己的艺术动机。她以一颗冀望安宁的心,追求古典而秩序的艺术世界。

——郑晓林(文艺评论家、“新峰计划”执行人)

【师友说】

张文凤是一位在摄影专业领域持续探索的摄影艺术家,七年的美院摄影之路,美院扎实的艺术熏陶自不必说,毕业后从事摄影教育多年,对摄影创作及艺术本质的思考颇具风格。十余载的摄影艺术探索,在国内摄影领域可谓出类拔萃。此间,她也创作了丰富的摄影艺术作品,在摄影界获誉不断。纯粹的摄影之路,儒雅的艺术品格,带给她的仍是继续前行,不懈探索,继续在摄影领域开辟新天地。摄影与她的人生似乎已经绑定在了一起,这也许是她人生的意义。

——王壮壮(南京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