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92方美石佳印将亮相浙美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4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6-04

92方美石佳印将亮相浙美

“巧拙有素:王义骅篆刻作品展”明日开展

 

王义骅,浙江杭州人,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驻会副秘书长、篆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西湖十景

 

寿如金石佳且好兮

 

花坞尊前微笑

 

记者 孙乐怡

6月5日,“巧拙有素:王义骅篆刻作品展”将在浙江美术馆10号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泠印社共同主办,浙江美术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共同承办。

王义骅,1987年起师承西泠印社余正学习书法篆刻,走的是正宗浙派道路,源出汉印;1993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篆刻专业,得陈振濂、刘江、章祖安、王冬龄、祝遂之等多位名师指授,眼界既宽,取法益广。王义骅以学院为背景,对秦汉古玺、唐宋官私印、明清流派,直至当代新印风,皆有研究、学习、借鉴,形成自身多元化印风面貌,堪称是当今浙江印坛的实力派骨干。

该展不仅是王义骅的首次个展,更是浙江美术馆建馆以来的第二次篆刻主题个展。届时,展览将呈现王义骅历年来所创作的13组精品印作。这些作品是他于1995年至2020年,25年间创作的几千方得意作品之精选,分别为:毕业创作4方、西泠印社考试入社状元作品6方、元朱文9方、鸟虫及LOGO6方、朱文8方、象牙2方、浙派10方、苏东坡十六乐事套印16方、禅语印8方、西湖十景套印10方、全国八届篆刻展展览作品2方、十二届全国展展览作品4方、小印精品7方,共计92方。风格上,古玺、汉印、浙派、元朱、鸟虫,每一路皆广泛取法。元朱文,古雅安宁,匀静稳妥,亦不失元明遗意;秦汉风,浑穆自然,朱文犀利灵动,白文变化率真;其明清流派风,时有浙派之意,亦有明人之态,不一而足。印材上,也极为丰富,青田、寿山、昌化、巴林四大国石,亦有老挝等后起之秀,均有极精美者。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设一个特殊板块,反映王义骅初学印时的习作以及授业恩师余正先生的批评改正以及后来的各种著作,观者可全面了解、欣赏王义骅的篆刻艺术之路。展览同时,还有《王义骅篆刻》展览印作作品集、《王义骅西湖十景印存》原钤印谱配套出版。《王义骅篆刻》展览印谱,书中有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西泠印社理事、西泠印社篆刻研究室主任、中国著名篆刻家余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教授、书法系原主任祝遂之等多位当代名家的题字题签。《王义骅西湖十景印存》原钤印谱,为展览作品13组之“西湖十景”组刻的全部原拓 印蜕集结成谱。“西湖十景”主题系列篆刻,为王义骅三年来几经斟酌,特意为本次展览潜心创作的组印,西湖十景,对应鸟虫篆、白文古玺、浙派单刀白文、浙派满白、皖派满白、朱文古玺、元朱文、浙派朱文、新浙派细朱文、黄牧甫印风十种篆刻风格,仅制35谱,每一谱扉页的“西湖十景印存”均为王义骅亲笔题签,书尾为美院新锐名家杨少锋为该印谱特意创作的楷书珍藏编号印。印谱钤朱所用印泥,为王义骅专门订制的有鱼斋定制古法朱膘色,钤朱精审,轻重得宜;边款用墨,为郁文轩苏和油烟,拓墨匀黑油亮;所用连史纸,更为80年代手工老纸,轻薄柔韧;印谱封面所用绢丝和函套织锦均为金石书画录特别订制,为极为典雅精美的收藏珍品。

展览将持续至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