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即将开展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诗妤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11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诗妤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6-11

       刘开渠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中国现代雕塑、中国美术馆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刘开渠先生116周年诞辰之际,为纪念他从艺100周年,纪念他对中国美术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雕塑学会、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等二十余家专业机构联合协办的“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将于6月1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 “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和“向新时代致敬(1959—1993)”,及两个专题“刘开渠与国美”“让·朴舍特展”(刘开渠留法时期老师,法国著名雕塑家),以求全面地呈现出他的艺术人生。

       展览将展出刘开渠先生代表性作品“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这不仅是新中国首个国家重大公共艺术工程,也是最重要的美术工程项目。整个纪念碑的碑额花纹浮雕、台座正面的三块主题浮雕《胜利渡长江 解放全中国》《欢迎解放军》《支援前线》和碑身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撰写的碑文放大、设计制作等都出自刘开渠之手,三块浮雕是他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他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是为争取胜利的中国人民和无名英雄立碑,根据这样的需要,碑上的每个人物都是高度凝练的艺术化、理想化的形象,不突出个性,而应当反映共性:农民和工人的质朴,妇女和儿童的可爱,老人的稳重慈祥。这些人物脸上的期待、舒缓、喜悦和幸福的表情与冲锋战士面部紧张的神色形成了对比,让观者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深化了人民英雄值得敬爱、值得牢记的意义。刘开渠经历了半生的磨砺,就像是专门为了等待一次命运的召唤,在某一天到万人瞩目的广场上去,加入并领导一流的团队,亲手打造完成这座纪念碑,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之路的前沿上留下一道闪光的足印,也是中国百年来城市雕塑的典范之作,在中国历史上旷古仅有,是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准、高难度的一件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新中国城雕建设的前奏与序曲,代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甚至20世纪整个造型艺术创作的最高成就。

       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观众可以通过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踢毽子》(童趣)汉白玉 1982年作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