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浙江美术馆“疫·情绘画主题展”开幕 多种形式作品传递抗疫正能量

作者:时报记者 张玫 实习记者 邵佳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17

作者:时报记者 张玫 实习记者 邵佳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时间:2020-06-17

 

       上周,近百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家齐聚美术馆的天光大厅,为40名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援鄂女性医务工作者现场绘像。经历了一周的反复琢磨与裱框等步骤后,这批绘画作品终于与观众朋友正式见面了。除了这些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不少抗疫题材的画作。

       昨天上午,由浙江美术馆联合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开幕仪式上,艺术家代表也将先前的绘像作品郑重地送到医务工作者代表手中。

       此次展览共分为“以艺抗疫”“笔颂英雄”“青春有为”三个板块,分别展出美术家以抗疫为主题开展的艺术创作、“为医务工作者绘像”活动的写生作品、疫情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成果展示,共有作品110余件,涵盖版画、油画、速写等种类。这些作品视角不同,风格各异,既有对居家隔离生活场景的记录,也有对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的刻画,还有对抗疫一线情景的描摹。

       其中,医务工作者肖像画陈列在浙江美术馆二楼8号展厅中,在这里,你能看到“白衣天使”换下工作服、摘下口罩后的模样。记者发现,靠近展厅门口的几幅作品尤其受参观者青睐,其中就有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的作品。这是一幅色粉画,画面色彩淡雅,细节纤毫入微,看似随意添置的彩色线条却编织出了一张栩栩如生的脸,你甚至能感受到画中这位医务工作者皮肤的弹性和透出来的淡淡红晕。面对这样教科书级别的画法,不少参观者在画前看了又看,举起手机和相机拍个不停,有的还把画面的每个局部都仔细拍了一遍。

       而在浙江美术馆一楼中央大厅内,两侧的黑白木刻作品也十分值得一看,近一层楼高的画中线条遒劲而不失细腻。由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师生集体创作的《木刻民眸》记录了百余双从口罩之上露出的眼眸,画中人来自各行各业,目光炯炯,在黑白色块的极致对比中给人以震撼。而由于洪、孔国桥、张航等创作的黑白木刻《最美背影》,画面里光影生动,身着防护服的背影英勇坚定,让人仿佛一下就能从画中汲取到信心与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7月5日,前往浙江美术馆参观的观众须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