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雨水来袭,气温下降:一年一次的中国美院毕业大展来了 如何观展?这份攻略请收好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李诗妤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30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李诗妤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06-30

       昨天白天,杭州一直都是阴沉沉的,偶尔下些阵雨,虽然最高气温只有30.3℃,但又闷又湿,感觉很不舒服。

       其实,这是梅雨在“憋大招”。从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杭州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中南部县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中暴雨主要集中在淳安和建德,其他县市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雨来了,气温也会相应下降一些,今天杭州23-28℃。

       今天下午开始,雨水减弱,但“梅雨姑娘”依然不会离开杭州,明天多云到阴,时有阵雨或雷雨,出门还是要记得带雨具。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今年梅雨天数已经超过一个月

       从今年5月29日杭州入梅开始,到昨天已经32天了,梅雨天数超过了杭州往年平均梅雨长度(26天)6天。32天里经历了5轮强降水,截至昨天8时,全市面雨量445毫米,是历史平均面雨量(261毫米)的1.7倍。

       昨天开始影响杭州的这条梅雨带,形状狭窄。所以,即便都是在杭州境内,南部和北部降雨的量级也会有差别,随着雨带继续南压,这场雨会从今天下午开始减弱。不过,接下来几天杭州依然多雨。

       受雨水的影响,本周最高气温在28-31℃,虽然不至于出现高温天气,但入梅以来,杭州的天气就一直在高湿的桑拿天、暴晒的烧烤天两种模式之间来回切换,怎么样都不舒爽。

       大家都很关心何时出梅,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现在已处于梅雨季的中后期,目前看到7月初还有降水过程,所以暂时还出不了梅。

       更扎心的是,虽然眼下的梅雨季谈不上特别凉爽,但这也是盛夏持续高温到来前最后的清凉了。毕竟梅雨结束之后,就是烈日炎炎的三伏天了。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大展来了 如何观展?这份攻略请收好

       每年毕业季,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大展都看点十足。它不仅是美院学生的一次作品展示,更是全城的一次艺术狂欢。

       去年,中国美院联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将“毕业展”全面扩大成“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下简称“青艺周”)。

       今年,这场盛大的艺术嘉年华继续升级。2.0版本的青艺周暨2020毕业展,包含了线上开幕式、展览展映、专业论坛、艺术演出、设计工坊五个板块累计30余项艺术活动。将同时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美术馆、体育馆、潘天寿纪念馆、象山校区20号楼体育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浙江音乐学院等展示空间呈现,总展出面积近3.5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毕业展示。

       前天晚上,青艺周暨中国美术学院2020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2020毕业演出,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抖音账号以直播形式的开幕式拉开序幕。开场是一部未来感很强的太空歌剧,看得人“不明觉厉”,瞬间吸引数万网友的关注,“中国美院拍了拍你”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今年青艺周的主题是“共同生活”,其中,2020届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是青艺周诸多展览嘉年华中的重磅展示单元。

       中国美院2020届毕业生2265人,其中本科1763人,研究生502名。全院毕业作品共计3000余件,共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35件(金36,银99,铜200)。这么大的场子,这么多作品,观众要怎么看展呢?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攻略。

       1.预约观展

       这次毕业展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展览全部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公众号预约),除潘天寿纪念馆外,南山象山校区每场馆每日限额1000人(不含校内师生)。参观当日,观众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预约码和本人“杭州健康码”,测温后入场。象山艺术公社展区实行观众人数限流,每日14:00—18:00限流1000人、18:00—20:00限流1000人,每张身份证每日可预约1次,每次可预约3人。

       2.开放时间

       即日至7月4日。

       南山校区/象山校区9:00-17:00,16:30停止入场;象山艺术公社14:00-20:00,上午不开放。

       3.展品分布

       南山校区展览主要集中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包括绘画艺术学院(一楼)、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二、三楼),视觉中国、专业基础教学部与附中在四楼,地下实验空间则属于跨媒体艺术学院,此外,绘画艺术学院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还有部分展品在校内体育馆和潘天寿纪念中心。

       象山校区则主要是建筑艺术学院所在的20号楼体育馆展区;象山艺术公社展出内容包括设计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文创中心等毕业作品。

       4.观展线路

       对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等传统门类,或是对视频、装置为主的跨媒体学院学生作品感兴趣的,首选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南山路218号),公交很方便到钱王祠站(12、31、4、42、133、102路),如果自驾可以停在学校对面的钱王祠停车场,不过停车场这两天始终处于饱和状态,不建议自驾。

       对设计类、手工艺术类感兴趣的,建议直奔象山艺术公社。粉墙黛瓦、充满中国风元素的建筑群本身也是杭城新晋网红打卡点,59幢民居在统一的设计概念和材质中,呈现出独特时尚的空间质感。公社位于西湖区创意路上,周边自驾停车相对较方便。

       如果你是建筑设计发烧友,可以去象山校区。象山校区这次主要展示的就是建筑艺术学院的毕业设计,除此之外,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和中国民艺博物馆,也在象山校区内。象山校区就在象山艺术公社边上(2公里左右),时间充裕的,可以一起逛。

       5.线上展看什么

       不出门,在家也可以云观展。毕业展期间,美院师生准备了14场展区探营直播,直播平台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哔哩哔哩号,一直到7月4日,每天都有。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展主题:设计危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毕业展主题:同心共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毕业展主题:视差之见;共声剧场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声音、视觉场域及现代舞蹈秀;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主题:折叠领域等。单场直播时间详见中国美院公众号。

       6. 毕业展上看中了学生作品能买吗?

       并不能。不过在南山校区门口,有一个文创艺术集市可以买买买,数十家青年原创品牌集结,这些原创艺术家大部分都毕业于中国美院,可以买到陶艺、首饰、手作皮包等 。创意集市也将跟毕业展同步,持续至7月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