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第一课︱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

作者:姜晓蓉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浙江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18

作者:姜晓蓉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浙江新闻    发表时间:2020-09-18

       

       9月1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给2020级新生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主题是“国美的家国情怀”。

       思政课上,金一斌首先欢迎同学们来到国美:“在不平凡的高考季,感谢大家的坚持和努力,让我们相聚在最美国美,在这里终于等到你!”

       薪火相传,赓续国美精神。金一斌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国美之所以成为艺术家们心中的学术殿堂、精神殿堂,正是由于这所学校拥有一群代有传承、心存理想的师生群体。从蔡元培先生的“美育救国”理想,到林风眠先生的“为人生之艺术”,再到滕固先生的“建设国家新时代之艺术”,这所大学的命运始终与时代发展、民族命运紧紧相连,这所学校所崇尚的艺术始终都心系时代、情系人民。希望同学们坚守这份学院的传统,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上都凝结着一种学校所倡导的“哲匠”追求和品质——“如哲人般思考,像工匠般劳作”。金一斌说,走在校园的教学楼里,大家会看到书法系的学生每日临写经典;绘画班的学生一遍遍地研究画架上的作品,专心临摹创作。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言,守勤是基本的底线,大家需勤勉努力,扎实学习,不断提升技艺的深度、精度,延伸学习的广度。“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在美院历史上出现过众多博学会通的艺者,像大家熟悉的陆维钊先生,虽是主攻书法专业,但在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也颇有研究。他的艺术造诣都是扎根在学问的基础之上的,诗、书、画、印背后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凝结,只有全方面提升素质,才能走得更加长远。希望大家能够:在勤学苦练中增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磨练自我,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闯出一片广阔天地!

       自古英雄出少年。金一斌说,青年人满怀热血、朝气蓬勃,是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一颗不满足于现状,不断探索的“不安定”的心,一颗坚持不懈地朝着新目标努力的“进取之心”,一颗勇于挑战、不怕失败的“勇敢的心”。希望同学们能够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思政课结束前,金一斌对同学们说:“奋斗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光荣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一代。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