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金一斌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世名任院长

作者:姜晓蓉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浙江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7-29

作者:姜晓蓉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浙江新闻    发表时间:2020-07-29

今天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浙江省委关于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金一斌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世名任党委副书记、院长。钱晓芳不再担任中国美院党委书记,另有任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学会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席许江不再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这次中国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换届,同时换届的还有几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建于1928年,是我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也是唯一一所历史没有中断的老牌美术学院。历史上,其学校名称几经变迁,从最初创立的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独立建制、独立办学),直到浙江美术学院;1993年,经原主管部委文化部批准,由浙江美术学院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历任院长林风眠、滕固、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汪日章、刘开渠、莫朴、肖峰、潘公凯、许江。

中国美院是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艺术学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创始之地,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教育部首批博士点授权单位,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自创办至今,中国美院名家荟萃、群星璀璨,聚集和造就了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泰半名家大师: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颜文梁、吴大羽、倪贻德、李苦禅、李可染、艾青、庞熏琹、雷圭元、萧传玖、关良、黄君璧、常书鸿、董希文、王式廓、王朝闻、李霖灿、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力群、彦涵、罗工柳、莫朴、邓白、黎冰鸿、陆维钊、沙孟海、张漾兮、赵延年、方增先、周昌谷、李震坚等。

新世纪以来,中国美院牢记习总书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嘱托,以“大学望境”的山水家园、一流的视觉艺术学科群,培养具有“哲匠精神”的“四通人才”(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在最近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美术学、设计学“双A+”的骄人成绩;在教育部“双万”建设中,“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均居全国艺术类院校之首。

【金一斌简介】

金一斌,1966年11月生,浙江诸暨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1988年8月起,金一斌先后在浙江师范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浙江省教委办公室工作;1997年2月起,浙江省教委(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10月起,浙江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处长;2003年6月至2005年7月,中共德清县委副书记;2007年9月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2015年9月-2020年7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1988年8月,浙江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6月,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2014年6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3月至2011年1月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近年在《求是》《教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中国高教研究》等一级和核心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社科重大项目等省部以上课题10余项等。

任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副会长等。先后获第四届浙江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首届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

【高世名简介】

高世名,男,汉族,1976年8月生,山东潍坊人,201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教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高世名专业方向为艺术史论与策展研究,兼任第一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曾任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CIHA)中国主席团成员、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亚洲艺术文献库(Asia Art Archive)学术委员、Journal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 Culture Studies国际编委、《新美术》编委等。高世名于国内首创跨媒体艺术专业,率先建立艺术策划人才培养的学院系统,培养了我国第一批艺术策展领域的硕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多次获得国家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亚洲当代艺术贡献奖等重要专业奖项。

高世名提出“无墙的学院”等办学理想,倡导校内/校外双向打通、全球/本土双轮驱动,以乡土为学院,深扎中国大地,探索中国高等艺术教育自主发展之路。他先后创立跨媒体艺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创新设计学院等学术机构和教学单位,以“媒体实验、文化研究、艺术创作、策划实践”四维互动的教学体系,拓展了现有的美术学教育格局,优化了中国艺术的教育模式。

高世名长期从事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艺术教育及策展实践,提出“解放的艺术”、“有情有义的知识”,先后策划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等国际性艺术大展10余项,组织大型学术会议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出版《镜子与面具》、《行动的书》、《一切致命的事物都难以言说》等多部专著,编辑出版《国美之路大典》(43册)、“亚非拉现代思想文丛”、“跨媒体艺术丛书”等学术书籍3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