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牵手”西湖大学:擦出科学与艺术的新火花

作者:冯源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新华社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20

作者:冯源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新华社    发表时间:2020-09-20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9月20日电(记者 冯源)“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所有知行领域中最为纯粹的,同样追求创造性,同样依靠灵感和想象力,这是二者能够相互对话的基础。”18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湖大学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教授表示,两校合作,旨在让科学与艺术携手共进,融通艺术的感性之学、感兴之道与科学的格致之道、意识之学,探讨人类经验和知识的新领域,也为中国高教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中国美术学院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以“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为办学定位。根据合作协议,在教育教学的层面,两校将开展科学与艺术交融的课程与活动,推动人才联合培养;在学科科研层面,两校则将在脑神经科学、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数据感知、视觉传达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跨校、跨学科的深度科研合作。同时,两校还将在人员队伍建设上,加强交流合作,互相推荐师资,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互派学者讲学授课。

这个学期,中国美术学院在西湖大学开设的“中国美术史”课程就面向全体博士生开放授课。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表示,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共同特点都是在创造新事物,两者交融能产生更好的科学和更好的艺术。未来,两校将从学科建设、科研创作、专业实验室建设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交流互通,希望合作能擦出科学与艺术的新火花,“懂艺术的科学家和懂科学的艺术家,通过思想碰撞、启发,也许可以创造一个新的领域,是我们的想象力所无法到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