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39℃ 昨天刷新杭州3年来 最高气温纪录 来这里体验有虫鸣鸟叫的花鸟画展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潘姝羽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8-16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潘姝羽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08-16

       昨天,末伏第一天,杭州也依然是热情似火的一天,最高气温再破新高,达到了39℃,这不只是今年最高气温纪录,也是近三年来(2018年至今)杭州的最高气温纪录。

       截至昨天,高温已经在杭州连续打卡7天了,杭州市气象台也连发4天高温橙色预警。今天气温仍旧在28-38℃之间,未来7天,高温依旧在线。

 

       昨天杭州一度全国最热

       最近几天的杭州天气,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周四最高37.6℃,周五最高38.5℃,昨天杭州更是热到了39℃。杭州市气象台说:2018年的全年最高气温38.3℃,2019年为38.9℃,昨天杭州的气温已经刷新了近3年最高纪录,虽与2017年的41.3℃仍有一定距离,但我们并不希望今年的最高气温再攀高峰。

       来看看昨天杭州的“高温学霸”晋级过程:下午1点,杭州首次在中央气象台“全国高温榜”上榜,排名第6,37.8℃;下午2点,杭州上升到第4,38.2℃;下午3点,已经仅次于兰溪,占据了第2位,38.5℃;到了下午4点,终于攀到了全国第一。

       昨天下午3点,中央气象台在微博上发来问候:七月份还是“高温学渣”,八月份就成了“高温学霸”的浙江,精神还好嘛?

       从昨天整个杭州的最高气温来看,大部分地区都在高温的笼罩之下,不少地区甚至达到了40℃以上。唯有临安北部及个别海拔高的山区成为火热中的一股清流。

       眼下杭州正经历着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连续晴热高温天气,未来几天仍是高温不断,最高气温在37-38℃。在“白娘子都要热哭了”的杭州,大家千万要注意防暑降温。

 

       这里有场“沉浸式”花鸟画展

       虽然这么热,但周末一直待在家里也有点无聊吧,不妨来浙江美术馆体验“沉浸式”花鸟画展,在凉爽的展厅里赏画,还有虫鸣鸟叫和随风摇摆的花草。

       在浙江书画界,流传着一个关于年糕的典故。有一次,吴冠中说起自己的老师吴茀之,“老师说,他最喜欢吃甜年糕,而潘天寿老师则爱吃炒年糕。”

       对年糕口味的偏好,恰好也像他们各自的艺术气质,比如潘天寿的画,谨严冷峻,口味重。他的挚友吴茀之就正好相反,如同甜年糕,洋溢着感性的意趣,很少表现孤寂、凄凉的情感,让人看得甜滋滋的。

       南山路浙江美术馆,正在进行一场“仙华双甲”纪念吴茀之、张书旂(qí)诞辰120周年特展。该展览已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展览的另一位主角张书旂,与吴茀之同岁,且是同乡,两人都来自浙江浦江。浦江境内仙华山是浙婺名山,吴茀之、张书旂犹如仙华两峰,这也是展览名字的由来。展览共展出吴茀之、张书旂绘画作品和文献资料140余件。

       吴茀之有诗、书、画“三绝”之称;张书旂是现代著名花鸟画家,与徐悲鸿、柳子谷有“金陵三杰”之称,后定居美国旧金山。

       写到这里,你可能以为这就是一场传统的、静态的花鸟画展,没有什么特别的嘛。

       但一旦进入展厅,你一定会感叹:“哇,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不知道的?”

 

       画中的花鸟鱼虫都动起来了

       原本安安静静的展厅里,竟然听到了清脆的鸟鸣声,此起彼伏的环境音效,像是平行穿越到了原始丛林里。6号展厅,大幅的花鸟画边上,配备着几个小屏幕,戴上耳机,就能点播收看20部“声音剧场”的短视频,通过人声、音乐、音效的创意融合,有情景剧、广播剧,也有拟态动画剧,那些画中的花鸟鱼虫,一下子都动起来了。

       4号展厅,三面巨大的显示屏顶天立地,视频内容取名“梦回浦江”,两位画家表现风土、山水、禽鸟和鱼虫题材的作品经过动态处理,在三屏上穿梭。现场看,效果非常震撼,有种纪录片的感觉。

       另一边的5号展厅里,是“西湖寻影”主题视频。吴茀之和杭州有着不解之缘,1945年日本投降,吴茀之随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返杭,将家眷从浦江接到杭州定居。

       1966年,吴茀之因病在浙江医院治疗,养病期间常到西湖边取景写生,尤爱柳浪闻莺、花港观鱼。“西湖寻影”制作灵感来自吴茀之一张写生旧照片。寻得照片中的旧地后,通过延时摄影,再现画家心目中的美丽画景,让观者如在时光流转的梦幻中,如果你仔细听,还能听到西湖边的蝉鸣。

 

       看这些说明 好像来到了中药铺

       以上这些,都是浙江美术馆联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的老师和同学拍摄制作的,共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浙大城市学院教数字媒体声音设计课程的石苑老师说,班上的十几个学生,基本都是“00后”,做这个项目之前,他们很少有人看过花鸟画,更不知道吴茀之、张书旂是谁,“原本都在看女团明星的,现在都开始看花鸟了,这种感觉还蛮微妙的。”

       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是浙江美术馆带来的一次全新观展体验,可看可听,有点像时下大热的“沉浸式”展览。

       所以,这就是这次展览的全部惊喜了吗?不,还有彩蛋!

       都说吴茀之花卉画得好,有“甜滋滋”的味道,但他究竟画的都是些什么花什么草?有答案了。

       这次展览上,浙江美术馆特意请来了胡庆余堂国药号的中医师,逐一对照着吴茀之1963-1970年间的花鸟写生册页,对药理、性味进行解读。比如,吴茀之画的《春兰》,边上配的说明文字是:别名幽兰、蕙、兰蕙;性平味辛;功能主治调气和中……《纲目拾遗》:素心建兰花除宿气,解郁。

       再比如《拒霜》,就是木芙蓉。旁边写着:又名拒霜花、木莲、醉芙蓉,性平味辛;功能:清热、凉血、解毒、消肿、排毒,适用于肺热咳嗽、水火烫伤等疾病。

       光看这些展签说明,还以为跑错片场来到了中药铺,这也是从另一个视角为大家解读传统花鸟画对于人在物质与精神上的滋养。

       仙华双甲——

       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

       展览日期:即日—9月8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杭州南山路138号,每周一闭馆)

 

吴茀之 《篱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