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快抱古琴专场,想听想学都可以来

作者: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14

作者: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0-14

最能代表中国传统的乐器是什么?古琴肯定是其中之一。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在古籍中,有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

 

古琴与文人相伴,据说是始于孔子,所以有一种古琴样式叫“仲尼式”。“士无故不撤琴瑟”,之后的两千多年,古琴成为文人墨客最好的精神伴侣,一直绵延至今。

 

想成为古琴的知音吗?快抱推出了两场活动,可以听、可以学,感兴趣的,来报名吧。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听古琴

 

各大门派齐聚一堂

 

15张古琴音乐会入场券免费送

 

本周六,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工公寓报告厅(南山剧场)有一场“梅庵琴派古琴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共13首曲子,20余位表演者,几大门派的古琴艺术家齐聚一堂。演奏者包括刘善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朱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虞山琴派”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浙派”代表性传承人)等人。

 

曲目包括古琴独奏《长门怨》《秋江夜泊》《平沙落雁》《捣衣》《搔首问天》《渔歌》《乌夜啼》《广陵散》《潇湘水云》《仰湖山》《流水》,还有琴箫合奏《关山月》《归去来辞》《梅花三弄》。

 

想去现场感受各大门派的古琴表演的,登录快抱App,在相关活动文章,消耗10个快抱积分,说说你想参加古琴音乐会的原因就可以参加报名,共15个名额。

 

报名截止时间:10月15日16:00

 

古琴音乐会时间:10月17日19:30-21: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生公寓报告厅

 

 

 

学古琴

 

杭图有个古琴俱乐部

 

免费教你学古琴,周日下午开课

 

2011年起,太音琴社在杭州图书馆开启每年的古琴推广活动,包括古琴历史讲座、古琴琴曲讲座、古琴流派讲座,并于每年的元旦在杭州图书馆举行太音新声新年古琴音乐会。几年下来,反响热烈,“杭图太音古琴文化俱乐部”也应运而生。想零基础学古琴,或者想了解一下古琴,都可以来“杭图太音古琴文化俱乐部”,太音琴社的老师们在给大家讲解古琴文化和琴曲欣赏的同时,还在图书馆办起了市民公益古琴课堂,让你轻松学习古琴的弹奏指法。

 

太音琴社由古琴演奏家陈成渤创建于2000年,二十年来,琴社专注于古琴的教学、演出以及文化传播等活动,培养了大量的古琴演奏者和古琴艺术演奏人才。

 

今年下半年开始,原本设在杭州图书馆内的“杭图太音古琴文化俱乐部”,干脆挪到了环境更适合古琴教学弹奏的太音琴社场馆内。10月18日周日下午2点,“杭图太音古琴文化俱乐部”将推出本年度的第二期公益古琴课堂,除了历代琴曲欣赏、《关山月》《酒狂》琴曲讲解,还有基础弹奏指法讲解。不管有没有古琴基础,都可以参加,登录快抱App,在相关活动文章内,消耗10个快抱积分即可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10月16日周五中午12点

 

杭图太音古琴文化俱乐部

 

2020市民公益古琴艺术讲堂

 

活动时间:10月18日(周日)14:00

 

活动地点:杭州太音琴社(凤起路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