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余杭 | 中国(良渚)交叉创新 产业孵化基地开园

作者:费云江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13

作者:费云江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13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宜 王琴 记者 费云江)近日,“融合创新 逐梦前行——科创板与交叉创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良渚)交叉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开园仪式”在良渚举行。

 

交叉创新,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思维方式同时综合运用而进行的创新活动。交叉创新作为我国将新增的第14个学科门类,是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它通过提供更多元的理论基础和视角,催生新的思想、产生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已成为当今国际上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主要途径。

 

据悉,交叉创新产业孵化基地由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领衔并担当首席专家和顾问,泽达易盛、中网银新、华研创科三大机构联合打造,以交叉创新思维为驱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着手点,以3个“I”即跨学科Interdisciplinary、跨界融合Integr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为发展理念。

 

基地坐落于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间地带,地处良渚新城核心商圈,毗邻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域和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规划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作为政府搭桥、知名高校和优质企业共建的全国首个交叉创新产业孵化基地,“良渚基地”将充分发挥浙大、西湖大学等高校的资源优势,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活动中,鑫药盟信息科技、观涛智能等4个交叉创新产业优质项目作为首批入驻项目的代表与杭州良渚新城签署了落户协议,开启了新一轮政、产、学、研交叉融合的新进程。

 

中国(良渚)交叉创新产业孵化基地的落地,不仅为良渚增加了创新平台,更为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模式,构建起融合机制,实现不同领域的产业间相互赋能、协同发展,对创、研、企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同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促进研发成果和学科创新转化为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