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科幻城设SFCD”2020中国美院最设计展

作者:   编辑:罗诗琪   来源:凤凰网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3

作者:   编辑:罗诗琪   来源:凤凰网    发表时间:2020-11-03

10月29日-11月1日,2020最设计-中国美术学院“科幻城设(Sci-Fi City-design,SFCD)”展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3举行。“科幻城设”是科学幻光与当代设计粒子共振的“原力风暴”,是设计挣脱枷锁、觉醒进化的“强音”。国美人以好奇之眼仰望星辰,观察世界,积蓄对生态环境、城市空间、新型科技、传统工艺、自我认知等方面的盖亚意识能量,也拓展了当下设计教育的人文主义思域。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总策划:高世名、韩绪,策展:陈正达、于朕、王弋,联合策展:周懿、潘海天。

展览分为总览厅“到达基地”及四大展览板块:“摩天反应堆”、“六和之窗”、“城域智问”、“原力观象”。

信仰映射 孟繁琦

 

时空隧道 周星澄

摩天反应堆”板块中,大型展陈装置《反应堆》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杭州市民中心建筑群,带领观众走入一场穿越时空的“科幻探险”中。今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唯一坚持为全体毕业生举办线下毕业展览的美术院校。整个“青艺周”全网直播点击量达1.99亿人次,探索了互联网视域下的新型展陈交互模式。本次展览中,首次向观众披露青艺周重磅开篇的科幻时装大秀《共同生活——一部太空歌剧献给2020》的诞生过程,完整复原创作现场,邀请观众沉浸式进入小剧场舞台,与“太空舞者”们一同穿梭宇宙。

限分之一  萧金哲/赵毅铖/张文嘉

六和塔,千年前吴越钱王镇江之功勋,如今杭城巍峨之地标。“六和之窗”板块中,大型展陈装置《六和之窗》根据六和塔原型精度扫描,复制了古塔第5层,成为一艘整装起航的“国美星舰”。邀请观者登高纵览展场全貌:古街老巷、摩天高楼、日月同辉,隐藏着杭州城市的前世今生。

 

时空隧道 丁琳“城域智问”板块带来关于明日城市生存空间的N个猜想,牵引观众走入“明日城设的迷宫”,这里有杭城古街老巷的城市肌理,也有车水马龙的新都市脉搏。作品《椅》收集了百姓生活中不同职业背景与伴随着不同成长阶段的“椅”,以物来传递城市记忆有温度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迷宫”中,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也带来了他们对于社会发展的年轻思考。“未来品牌”展出中国新锐设计师创办的创意品牌:CAPPOW、EVENBUYER、94°C、贪时、jericho+lee等,从居家物件到服装饰品,从生活哲学的思考到宇宙信念的探索,这些充满活力的品牌,坚持输出城市的“时髦价值”,解谜“高级生活美学”。

未来品牌 EVENBUYER / 盖扬

“原力观象”板块藏着年轻设计师们日夜奋斗的“梦想原力”,展现国美人日日夜夜不断奋斗的“日月同辉”。当我们面对疫情、地震、洪水、干旱等不可抗拒的灾难时,会有怎样的焦虑?又将如何重建家园?设计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科幻作家潘海天笔下的《杭州方舟》为设计师的未来城市图景构建提供了蓝图,成为“科幻设”的起点。又如灾后重建全自动播种舱体构筑物,成为一盏戈壁与焦土上的航灯。观众走进沉浸式交互作品中,或许可以洞见2050的光晕。置身于“原力空间”的“光场”中,屏息凝神,可以穿梭光年。感知变幻莫测的未来城市肌理,在探寻中,找到“宇宙之心”。

这一件件作品就像一扇扇“数字新窗”,也是展现中国美术学院最新硬核成果的“美育之窗”。中国美术学院以视觉东方学为国际坐标,坚持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目标,以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学校发展为中心,通过办学、艺术、教育、人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为“重要窗口”之窗口。窗窗联通你我,窗窗联通世界,更联通着“国美人”事业的“四通八达”。

2007年,中国美术学院与杭州市共同发起创建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经过13年的积累和沉淀,杭州文博会已成为杭州展现文化创意引领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样板和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重要篇章,被业内誉为国内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活动之一。2014年10月,在主办文博会基础上,中国美院集全校之力承办10000平方米的独立展区——“最设计”中国美院馆。这正是中国美院谋求“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成功实践经验与成果。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线下主会场和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中国网络作家村、最葵园、浙江省展览馆、中国笔业国际博览中心五个线下分会场,以及抖音“创意精抖云”和“东家风物”两个线上分会场。

| 总策划 |  高世名 韩绪

| 策展 | 陈正达 于朕 王弋

| 联合策展 | 周懿 潘海天

| 空间设计 | 于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