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理解现实主义的深度和广度

作者:高世名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8

作者:高世名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11-08

理解现实主义的深度和广度

高世名

       关于库尔贝,全山石老师说:其实很简单,他画得诚恳、画得质朴、画得实在。他的画和19世纪所有的画家放在一起,他能够跳出来的原因是什么?他特别实在,特别有分量。展览中有一件塞尚早期小小的作品,看起来有点潦草、简单,但是那种非常深重的分量,来自库尔贝的那种坚实感特别打动人。面对库尔贝作品自身,与19世纪学院派画家的浮光掠影比较,你会感觉到他的凝重、厚实、真诚,这是他最了不起的地方。

       库尔贝的画是深刻的,因为他和他的同代人、前代人比起来,不仅是绘画写实的意义,还有现实的意义。“写实主义”和“现实主义”在英文中是同一个词,无非是我们选择强调它的哪个部分。库尔贝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者,但他不是教条的现实主义者,而是有着生活深度、精神深度的现实主义者。他有着与巴尔扎克等人相通的一种对世界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他的作品,哪怕画一个神话题材都和同代人不一样,那些都来自他对现实的深层体悟。使他的现实主义具有深度的,就是他对人的理解。

       此次展览的隔壁展厅还放置了珂勒惠支的版画展,这让我更加动心——现实主义不但有深度,还有广度。1985年,加洛蒂的《无边的现实主义》被译成中文,在中文世界传播不是很广泛,在上世纪80年代也没有太大影响,但是那里面讲的现实主义是谁呢?毕加索、卡夫卡、圣琼·佩斯。就是说,在加洛蒂这里,卡夫卡也是现实主义者,他的意思是说,在现实主义更为广阔的光谱之中,实际上面对的不止是阿尔贝蒂之窗看出去的那个世界,而是艺术家的主观思维、艺术家个人矛盾、艺术家辩证的思考等。当然,这是加洛蒂——法国的共产党人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理解。

       而在此之前,1930年代,乔治·卢卡奇和布莱希特做过关于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非常激烈的论争。在这场论争之中,卢卡奇最关键的地方就是以一个现实主义者,试图去理解历史的整体性。他认为一个人不是疏离于那个现实的个体,不是那个孤绝的个体,而是在历史关系当中、在历史长河之中的一份子,他有他的前因后果、有他的来龙去脉,然后要整体性地把握的那个东西才是现实。

       现实主义不但是有深度的,而且是广阔的,它不是冷漠的、无动于衷的大自然的镜像,而是一个人真切的、有深度的一次精神的酝酿和反刍。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