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不断返回油画的基本语言

作者:曹意强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8

作者:曹意强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11-08

不断返回油画的基本语言

曹意强

       油质媒介引入绘画,比之其他媒介,其明显优势在于能更得心应手地应物象形、随类赋彩,亦即再现视觉形体与色彩。因此,我曾说过一句似乎绝对的话:如欲完全抛弃物象再现,就不必浪费油画媒介了,因为油画的发明本身就是为了更好地再现视觉物象。我想,对库尔贝的再探讨,意图不是为了宣扬“写实主义”,而是借此强调油画语汇与技艺的本体特质。

       艺术的伟大本性在于创新,但完全抛弃艺术语言遗产的创新是决不可能的。塞尚与凡高是改变油画史的人物,但他们都从临摹和研究传统油画语言起步并在创新途中不断返回油画的基本语言,而20世纪以来的画家,不论其口头上宣扬什么派别,也从未偏离这条路径。例如,提香的油画是德国当代画家格哈德·里希特的圣经,而伦勃朗则是光效应绘画奠基者布里奇特·莱利的课本,莱利曾说伦勃朗的每幅画无不包含着全部的油画语言与表现力。

       “风格”“流派”概念是有价值的史论研究用语。在这里,“库尔贝”这个名字与“写实主义”概念相联系,而油画本体语言与质感则是超越这种概念界域的。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