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更美的城市 更好的生活 更新的创意 从白马湖开始

作者:厉玮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26

作者:厉玮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26

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本周四启幕

更美的城市 更好的生活 更新的创意 从白马湖开始

 

 

 

 

 

 

文/厉玮

       以文化惠民,以创意兴城;集世界精粹,燃创新之魂。10月29日-11月1日,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将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人民的节日、文化的盛事,一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生活美学”盛宴,吸引各界来宾相聚杭城,共同见证。

       作为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和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平台,2020杭州文博会将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进行专题策展。

       本届文博会设置主会场、线下分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其中,主会场共设置国际及工艺创新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展区、文化品质消费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设计创新展区、创意新农展区等6大展区。

       四天时间,畅游世界。一幅美轮美奂的文化与创意画卷将在白马湖畔缓缓铺开,这是来自全球各地参展方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这一次,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新的创意,都将从2020杭州文博会开始。

 

专家大咖解读新文创,聚焦“思想的文博会”

       2018年以来,杭州文博会在坚持原有办展特色基础上,创新提出打造“思想的文博会”的目标。近年来,文博会通过每年安排一系列产业高峰论坛、行业指数发布、商务对接洽谈等专业活动,已成为广受国内外业界认可的行业发展风向标。

       在文创新思想的引领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开启产业发展的新征程?本届文博会期间,14场专业活动将秉持高规格、高水准标准,邀请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院、德国吕内堡大学、英国舒马赫学院等知名高校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今日头条、抖音、人民中科、红杉资本、高樟资本、吴晓波频道、蘑菇街、小红书等国内外100余家知名文创机构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将齐聚文博会,共同探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

       其中,这几场含金量超高的活动干货满满不容错过。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开幕式暨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率先登场,金物奖(2020)新国货论坛暨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重磅发布,还有令人期待的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以及2020第七届中国创意设计峰会等。届时,数字内容产业年度发展指数等5项行业报告将同时发布,推动杭州文博会成为产业创新驱动的风向标和行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国内外文创精品齐聚,享受“1展逛N展”的乐趣

       今年,面积近70000平方米的文博会主会场,27个国家和地区,1700余家文创企业及品牌参展,全世界各种精巧的创意、珍贵的文物、新锐的设计、多元的文化荟萃于此,“闪现”杭州。从意大利到法国、英国、捷克,从江浙沪、长三角到全中国,来到2020杭州文博会的现场,就像走进了“天下一家”的嘉年华。去年爆火的意大利Clamori老奶奶包重磅回归,历经三个世纪的爱丽舍御用家纺品牌邸尔铂远道而来,澜湄五国东南亚12位设计师的创意作品再次集结,“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同款巴黎轻珠宝ST DORé惊艳全场……更值得期待的是,正在天目里大陆首家茑屋书店热卖的中川政七商店、广田硝子,这里也一应俱全。

       同时,千杯展暨国际青年陶瓷手工艺联展也将首次来到杭州文博会。国内外的当代陶艺界160多位艺术家、1600多只杯盏,将共同打造一场带有杭州印记的“千杯千面”。此外,还有西泠印社、良渚博物院、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将带来一系列“文博系”创作的文创精品。

       来到A1杭州主题馆,你将一站式完美体验“杭州人的一天”。先到西湖边坐个游船,再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品个绿茶,最后带回城市独有的文创周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东家的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今年将汇集长江以南的精品匠人作品,丝、瓷、茶、书法、文房、玉石等展现不一样的“江南风物”。

       每年的杭州文博会,都是一次来自世界各地参展方的集体创作,是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智慧和创意的结晶。来到白马湖,对美好的追求,对文化的期待,跨越国家、民族、语言。

 

在学术间穿越千古,在科技中遇见未来

       杭州文博会是一扇窗,透过它,东方与西方遥遥相望又脉脉相吸;杭州文博会是一座桥,跨越它,过去与未来相隔千古又同频共振。

       当学术碰撞文创,当科技有了温度,今年文博会注定将开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体验。首次参展的浙江大学,将原景重现云冈石窟的“金翅鸟”、“东方大卫”以及杭州“白塔”,“行走”的文物带领你穿越千年;“老朋友”中国美术学院则将展馆变成一个“未来生活方式”的实验场,启动一场奇幻又硬核的“科幻城设”。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作为新晋的“网红”文化地标,今年则是首次受邀参展。其文创或来到案头,或在指尖灵动,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经典可以被带回家。其中,最大的期待当属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云冈石窟第十二窟的3D打印复制洞窟,这也是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此外,同款3D打印云冈石窟雕刻模块“金翅鸟”、3D打印杭州白塔、3D打印山西双林寺韦陀像等多款“数字化再现”1∶1复原文物都将亮相文博会现场。

       六和塔变身“星舰”、 数字编码的宇宙服装、从古街巷道穿越到充满智慧的未来都市……这一切脑洞大开的恢弘场面,都将出现在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师生团队打造的“科幻城设”现场。这一场艺术设计与科学的跨界展览,将通过“摩天反应堆”“城域智问”“六和之窗”“原力观象”四大板块,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新奇景象。

 

线下精彩线上出彩,推进展会成果转化

       本届文博会将开启新一轮的迭代升级,采取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的办展模式,除打造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还将创新推出两大线上分会场。一个是抖音“创意精抖云”分会场,只要打开抖音平台,人人即可线上参与并感受展会氛围,亲切又有趣;另一个是“东家风物”分会场,在线上专区力推国潮精品,配合互动板块和攻略玩法,点燃线上文博会氛围,不仅带动消费热情,更是助力企业复产。

       目前,今年线上分会场报名参展的国内外企业已达2000余家,并通过开展线上展示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呈现“线下活动很精彩,线上活动更出彩”的展示效果。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继续做大做强“直播带货”消费板块,以“文创双十一,全民奔小康”为主题,联合一批优质 MCN(直播)机构,对文博会展示的文创产品进行场景化、体验式的展示直播。

       今年的文博会将持续提升展会效益、推进成果转化。一方面,现场邀请了高樟资本、人民中科、盈动资本等数十家文化金融和投资机构参与商务洽谈、项目对接等活动,推动一批产业项目签约。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网红推荐、电商直销等方式,提升文化产品现场成交量。另一方面,紧盯展后效应,通过为本地文化企业与国内外文化企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推广杭州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推进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转化。

       文化与创意交汇,生活与灵感相融,杭州文博会不仅仅是一场展会,更是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气质,融入了这个城市的基因,传递了这个城市的温度。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但今年文博会依旧汇聚了全球文创圈的奇思妙想,用一份最具创意的“杭州礼物”,给予全城市民满满的文化满足感与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