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艺术如何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

作者:夏琳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22

作者:夏琳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22

艺术如何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

在2020跨媒体艺术节中寻找答案

记者 夏琳

邱志杰 人工智能地图

 

刘旭光 衍场—炎帝的怒火

 

管怀宾 海平线

 

 

       10月21日,“近未来:可能生活”2020跨媒体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举行。

       2020跨媒体艺术节将于10月31日-11月10日在中国宁波东钱湖畔启幕,本届艺术节由两个展区、六大展演板块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组成。两个展区为“韩岭展区”和“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六个展演板块分别是“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 “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虫洞日志”影像展、“烟火行星”装置作品展、“意识圈”开放媒体展及跨媒介巨构“DISEGNO”。

       在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西扎设计的黑色建筑里,艺术的反思与进击正在上演,想象力、创造力和行动力激烈碰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携手多方力量,邀请了一批著名中外当代艺术家和年轻跨媒体艺术学子一起,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向不确定提出挑战,通过艺术创作、学术策划和展演项目与公众深度对话,为尚未到来却即将到来的“可能生活”注入积极活力、乐观希望和无畏勇气。

       艺术节期间,“虫洞日志”“烟火行星”“意识圈”“DISEGNO”和“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将在韩岭展区呈现。作为东钱湖链接世界最有力的桥梁,长久以来,韩岭不仅文化昌盛,更有源源不断的世界级新鲜艺术血液。书画界泰斗沙孟海、被誉为中国梵高的沙耆和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妹都与韩岭有着奇妙的缘分。而首届东钱湖国际艺事季,数十位国际艺术、建筑大师为韩岭量身设计打造的艺术装置,更为韩岭的开发奠定了重要的艺术基调。

       “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国际学院版块)”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则在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举行。以该展区为中心外扩,可延伸为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东钱湖教育论坛会议中心,以及22幢大师工作室区块,形成华茂艺术板块“三足鼎立”之势,于宁波千年教史文脉之上,共同凝练艺术智慧、启迪教育未来。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在美学推演、内容生产、技术反思等方面实践先锋性的开拓。2015年“跨媒体艺术”获批教育部新增专业,也是从这一年起,为分享丰富的教学及创作成果,跨媒体艺术学院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跨媒体艺术节,至今已在不同区域推出五届:“迷因城市:骇进现实”(杭州);“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上海);“未来媒体/艺术宣言”(法国);“全息书写 Holographia”(北京);“演化论”(杭州)。

       2020年,跨媒体艺术节将从宁波全新出发,聚焦社会现实,以艺术和想象力为方式,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