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杨参军具象表现绘画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作者:施晓琴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15

作者:施晓琴   编辑:姜秦淮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11-15

杨参军具象表现绘画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本报讯 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应物味象——杨参军具象表现绘画研究展”日前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艺术家杨参军近25年来创作的53幅精品力作。

       杨参军是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常年深耕于具象表现绘画,此次展览呈现了他从1995年至2020年间的创作。杨参军说,1995年是他艺术观发生巨变的一年,也是他当前艺术创作之路的起点,由此他开始通过具象的方式去表现绘画。25年来,杨参军一直以写生为作画方式,直面事物,直接描绘。他始终用自己的眼睛面对真实的世界,并用画笔去阐述被表象和固有观念遮蔽的事物的内涵,再通过笔触去表达其对自然和物的真切感悟。此次展览的5个板块也都与“物”有关,分别是“悬置——沉积之物”“质疑——虚玄之物”“意向——构存之物”“描述——形象之物”和“现象——绽现之物”。

       据策展人刘玉龙介绍,本次展览中的所有作品都是杨参军的写生之作,且所有绘画中均可见其“写”之精神,观众可通过笔触观察艺术家展现物性的过程。“这是杨参军比较特别的地方,也是他的绘画区别于西方绘画的地方。”刘玉龙说。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施晓琴)

居家物事·3(油画) 100×100厘米 2005年 杨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