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雅昌快讯】只凭文化课就能考中国美院?真的!6点读懂国美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

作者:   编辑:李诗妤   来源:艺术头条·雅昌专稿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19

作者:   编辑:李诗妤   来源:艺术头条·雅昌专稿    发表时间:2020-11-19

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新闻通气会现场

 

11月18日,尘埃落定。

当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新闻通气会,中国美术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沈浩和招办主任金如会莅临,明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立足安全第一的大背景,坚持公平公正的选拔人才,同时为考生和家长减轻赶考负担。

 

左起: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徐元、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金如会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金如会

 

相关公告全文中,最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个点:

 

1:艺术理论类与建筑学专业取消校考,按高考文化课成绩高低录取。当总分并列时,艺术理论类专业以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数学成绩次序,单科高者优先。建筑学专业以数学成绩、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次序,单科高者优先。

入校后的专业分配,均按文化课成绩和考生志愿结合的方式分流。

注意:据了解,艺术理论类目前只有个别省份有统考要求,这就意味着全国绝大部分省市符合各省艺术理论类报名要求的考生,可直接通过高考文化课成绩报考中国美术学院,这对于喜爱美术但没有专业学习的考生而言简直就是天大惊喜。建筑学专业虽需要参加省联考,但相对基础,因此对全国有志建筑专业的考生而言,同样是重大利好。

另外,这两个专业语、数、外的录取排序有差异,这个细节信号也值得注意。

 

2:中国画专业没有初试,直接现场复试。

入校后的专业分配,按综合分和志愿结合的方式分流。

注意:符合条件的考生直接参加复试

 

3: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环境艺术、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施“初试+复试”的方式。初试统一考素描(网络考试,时长2小时),初试合格后可选填二个专业(类)参加复试。

注意:这些专业中,素描能力占比提升了。

 

4:书法学专业实施“初试+复试”的方式。初试统一考书法基础(网络考试,时长1小时),初试合格后选择本专业的一个招考方向参加复试。

注意:书法初试网考时间只有1个小时。

 

5:录音艺术专业照旧。

 

6:初试时间暂定2021年1月中旬,复试暂定2021年3月中旬,考点都在杭州。

注意:初试都是网络考试,复试都是在杭州现场。

 

其实,“初试+复试”的方式并不稀奇,早在上世纪末中国美院就已采用过,不过后来因为招生规模的扩大使得这种短时间集聚大量人员的操作受到限制,2020年疫情的突发和线上技术的提升使得学校再次启用了这种方式。

 

本质而言,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学校都会充分考虑考生的利益,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衡好考生个体和疫情大局之间的关系,站在考生的角度做出最利于考生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