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实行网络初试+现场复试!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出炉

作者:郑琳   编辑:李诗妤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18

作者:郑琳   编辑:李诗妤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发表时间:2020-11-18

 

11月1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召开2021年本科招生新闻通气会,详细讲解2021年国美招生办法。

 

其中,艺术理论专业不再组织专业校考,以高考文化总分排名;

建筑学专业使用省级美术与设计类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造型、设计、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环境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施网络初试+复试的选拔方式;初试内容为素描;

中国画专业,考生直接参加现场复试。

 

 

对于新的招生办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表示,网络初试的形式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的人才选拔改革措施,“一方面可以减少现场考试人数,避免聚集,另一方面有利于为考生减负,减少学生因为考试的路途奔波和费用压力。”

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金如会也表示,“基于2020年的网络考试实践经验,网络考试基本框架不变,在细节上会进一步完善。美院有能力为艺考生提供公平、公正的网络远程考试环境。”

为什么初试内容为素描呢?“素描考察的是美术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表现事物的方法,以及他们的审美能力,这是美术生最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沈浩说,“所以作为选拔人才的第一步,我们选择素描作为初试考核内容。”

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是否会成为将来国美艺考的常态?

对此沈浩表示,虽然远程考试的形式是被疫情推动的,“但从目前来看,这种新的方式已经到了可以提供成熟服务的阶段,将来会逐渐常态化。

 

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

一、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环境艺术、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施专业“初试+复试”选拔方式。

初试不分专业(类),以网络远程考试方式统一开展基础性选拔,初试考试科目为素描(考试时长2小时),只评科目合格与不合格,初试成绩不带入复试,初试合格人数(参加复试人数)不超过以上专业(类)本年度招生计划数的8倍。

初试合格考生可选择填报二个专业(类)参加现场复试,各专业(类)复试考试科目为三科(每科目满分100分),具体复试考试科目及安排详见后续公告。

 

二、中国画专业:原中国画一、中国画二招考方向统一以中国画专业招生,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报名考生直接参加现场复试,不开展初试选拔。

现场复试科目为二科(每科目满分100分),具体复试考试科目及安排详见后续公告。中国画专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后新生入学前,按综合分和考生专业方向志愿相结合的方式,分流到人物、山水、花鸟、综合等四个专业方向。

 

三、书法学专业:书法学(书法与篆刻)、书法学(书法学与教育)招考方向实施专业“初试+复试”选拔方式。

初试以网络远程考试方式统一开展基础性选拔,初试考试科目为书法基础(考试时长1小时),只评科目合格与不合格,初试成绩不带入复试,初试合格人数(参加复试人数)不超过该专业招考方向本年度招生计划数的8倍。

初试合格考生选择本专业其中一个招考方向参加现场复试,复试考试科目为三科(每科目满分100分),具体复试考试科目及安排详见后续公告。

 

四、录音艺术专业:按原考试方式招生。

 

五、以上专业(类)初试暂定于2021年1月中旬举行,复试暂定于2021年3月中旬在杭州考点举行。

请广大考生继续关注学校官网后续发布的招生章程内容。 

 

                                                                                                                                                         中国美术学院

                                                                                                                                                      2020年11月18日

 

此前,2021年我校本科招生有关专业(类)招生办法公告(一)曾发布如下:

 

一、艺术理论类专业:以各省有关艺术理论类专业统考要求作为专业考核要求,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符合各省统考要求的报名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录取时,当文化总分排名并列时,分别以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数学成绩次序,单科高者优先。艺术理论类专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后新生入学前,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和考生专业(方向)志愿相结合的方式,分流到艺术史论(艺术史与史学理论)、艺术史论(视觉文化研究)、艺术设计学、艺术管理等四个专业(方向)。

 

二、建筑学专业:使用省级美术与设计类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省级美术与设计类统考合格的报名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录取时,当文化总分排名并列时,分别以数学成绩、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次序,单科高者优先。建筑学专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后新生入学前,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和考生专业方向志愿相结合的方式,分流到建筑、城市、景观等三个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