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贵自然 柳村百年诞辰纪念作品展昨天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作者:王斐帆 周辰璐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9

作者:王斐帆 周辰璐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1-29

贵自然 柳村百年诞辰纪念作品展昨天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肖峰作序:柳暗花明又一村

 

《金丸簇簇朱夏时》 柳仿供图

 

记者 周涛 摄

 

“贵自然——柳村百年诞辰纪念作品展”指南

展览日期:2020年11月28日到12月19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7、8、9号展厅

地址: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休馆(遇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

 

记者 王斐帆 培训生 周辰璐

       惟妙惟肖的版画,记录了抗战烽火和新中国农村的蓬勃发展;生动活泼的中国水墨画,描绘了自然风物和美好生活;鸿篇巨制的森柏花鸟长卷,尽显祖国大好河山……昨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贵自然——柳村百年诞辰纪念作品展》在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开幕,此次纪念展展出浙江美术馆馆藏和家属收藏的部分柳村作品,包括中国画、书法、水彩、版画和速写等近200件,是展示柳村艺术所涉诸多领域、不同时间创作的一次大集结。

 

抗日战争、新中国建设、祖国大好河山……

老艺术家一生笔耕不辍

       1920年,柳村先生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自幼时便深受家族的笔墨氛围熏陶,后就读于福建省立师专艺术科,师从绘画大师吴茀之、潘天寿先生,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创作基础。

       柳村先生毕生从事教育工作,1946年起,开始任职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助教、讲师之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响应国家号召赴余杭工作,上世纪80年代起,又担任省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任浙江省美术协会副主席、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等职。

       柳村先生的早期作品以木刻版画为主,当时正值抗战初期,他所作的《在流浪中》《日机轰炸后》等作品成为珍贵的图像记忆;新中国成立后,他创作的《柿子熟了》《早稻丰收》《开山造渠》等佳作先后入选全国版画展展出,《齐白石像》还被选送到苏联参加国际画展。

       到了20世纪70年代,柳村先生开始专注于国画花鸟画的创新,他的作品《塘栖枇杷》《红柿满枝谷满仓》《花正茂》曾连续三届入选全国美术展。

       柳村先生一生笔耕不辍,桃李满天下,此后还创作了《立夏江南树树金》《寿柿丹丹耀秋晖》《森森古柏历千秋》等一系列鸿篇巨制的画作,直到96岁生命的最后阶段,仍笔不离手。

       他还有一段割舍不了的“余杭情结”,在余杭工作和生活的几十年里,柳村先生带着他的画本和笔,几乎走遍了余杭的角角落落,画遍了余杭的山川花果。

       在余杭期间,他的国画造诣也突飞猛进。1973年,他的《塘栖枇杷》参加了全国美术展名扬天下,也打响了塘栖枇杷的金字招牌。

       他尤爱超山的梅花,在1996年的《四梅图》、2004年的《春雪超山观梅行》、2009年《超山古梅》等梅花作品中,他画遍了超山的白梅、绿梅、蜡梅、红梅,至今,在超山上还留有一株他亲自认领并题词的梅花。

       “2000年以后,老先生80多岁了,还每年坚持去塘栖画枇杷、去五常画柿子、去径山画竹林、去西溪画湿地,直到后来他走不动了。”柳村的家人回忆说,这些画“繁而不闷、密而不塞”,充满野趣,是父亲对自然细致入微观察的艺术。在90岁的时候,他就为自己想好了碑文,仅仅三个字:“贵自然”。

 

千字“序”文情真意切 带你重温柳村先生一生

       就在柳村百年诞辰纪念作品展开幕的同时,还有一份珍贵的厚礼——“大红袍”也与大家首次见面,这是近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柳村》,里面收录了柳村先生在人生不同阶段绘画的200余幅精品画作。

       “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等系列的别称,是中国美术类出版物中首屈一指的系列画集,20多年来推出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如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溥心畲、林风眠、潘天寿等等。

       翻开卷首,便是一篇由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所做的千字序文,字里行间、情真意切,读罢就能让人迅速了解柳村先生96岁的一生,这一生经历丰富、艺术造诣深厚。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村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肖峰

       柳村先生,是我们所尊敬的艺术界前辈,也是我们中国美院引以为荣的老校友,他的艺术精湛,人品高尚,深得艺术界人心。他早年遇到恩师吴茀之先生,后来经吴茀之先生的推荐,又受到潘天寿先生的器重,在抗战胜利,国立艺专复员到杭州以后,来到艺专任教,直到解放以后。柳老享年九十六岁,在他生前,我曾对这位老学长讲过:他是我们中国美院在国立艺专时期的教师,当年尚留存在世的仅几位之一,他本身就是遗产,就是国宝。他既是一位见证者,又是一位重要的传承者。他的去世,我们深感悲痛,也是我们美术界的损失。

       柳村先生出生于民国初期,自幼与翰墨结缘,青年时代又逢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兴起,在抗战时期,他就用刀版作武器,投身于民族救亡。上世纪五十年代,又创作发表了大量富有地方特色的版画作品,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专注于花鸟画的创新,作品在当时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他的作品,具有着很独特的艺术风格,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无论是他早期的版画还是后期的中国画,都富有着乡土的气息,这在传统绘画中是不多见的艺术特色,很可贵。我觉得柳村先生笔下的江南水乡,笔下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景象,艺术上突出体现的,是他的质朴感和乡土味。同样,他的笔墨也是浑厚拙朴的,墨、色的组合,很多美感给人以享受。他的创作完全来源于生活,自然、平实而真切,所以作品才能亲切感人,不仅有笔墨上的厚度,更有着情感上的厚度。他一生坚持走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坚持用传统的笔墨,来表达出时代的精神。即便是到了晚年,作品中仍然保持着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更是难能可贵。

       同时,柳村先生一生献身教育,他也是当年陶行知先生所主张的平民教育,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一生坚持,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晚年,又多次把他大批的珍贵作品捐

       献给国家,我曾有幸参加过他的两次捐赠活动,深深感受到他的爱国爱故乡之情,1999年,浙江省博物馆设立“当代美术名家作品珍藏库”,他是第一批捐赠多件作品的老画家之一,2009年,又捐赠百件作品给良渚博物院,如今,他的家属又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四百多件作品和创作资料捐赠给浙江美术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柳村先生一生低调淡泊,但这位德艺双馨的前辈老画家,正是我们艺术界的榜样和楷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村先生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践行了他的艺术理想,如今,他人虽已故去,但他的艺术,他的精神是长存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