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汇聚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国美力量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金一斌   编辑:潘姝羽   来源:浙江教育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06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金一斌   编辑:潘姝羽   来源:浙江教育报    发表时间:2021-01-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判断,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省委第十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等省重点建设高校特色发展”,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让美院人倍感振奋。

形势决定任务,时代召唤使命。未来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其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作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示15周年、艺术学成为独立门类10周年、学校创办95周年。中国美术学院将立足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来谋大事、抓要事,为改革多探路、为创新多闯关、为发展多破题。

奋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及殷切关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为遵循,切实把各项事业发展放到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重大需求上去谋划,放到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文化坐标中去拓新,放到世界一流标准上去考量,科学谋划“十四五”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新蓝图,努力建构中国艺术教育新发展格局的国美路径,更好地发挥艺术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驱动和辐射作用,将学校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未来5年,学校将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整体智治战略、开放办学战略、“国美人”发展战略“四项战略”,力争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等方面打造更多特色实践,收获更多丰硕成果,成为人才荟萃、全球学子向往的艺术殿堂。在服务区域发展、推动先行省建设中显担当,当好“重要窗口”的有力建设者和展示者,成为推动国家新文科建设的开拓者和领跑者,为我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推动艺术学科内涵式发展。持续夯实视觉艺术东方学建设,锤炼中国艺术教育的自主意识和话语体系,优化学科总体布局,在学科建设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构建符合艺术学科特点的评价体系,探索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艺术教育新领域,打造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师资”的人才培养整体框架,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打造“乡土学院网络”与“国际研学网络”,探索立足新文科建设的人才选拔机制,“五育并举”培养“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

以“哲匠精神”为引领,持续打造艺术教学创作国家队。坚持“学科人事、人才人事”理念,完善以“哲匠奖”为统领的国美人才评价机制和荣誉体系,强化“双重工程师”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人才生态最优体系;

以一流成果为导向,助力文化强国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研创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研创能力提升行动,提升主题性、现实性美术创作与教学内涵,培育和产出标志性成果。依托院所制改革,探索产教研创融合发展机制,推动资源有效配置、成果转化落地。打造美丽中国研究院及“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有效整合各学科专业力量和各方面资源,坚持高端引领,形成辐射全国的社会美育大平台;

以“国美国际”为策略,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依托优势专业深入打造“一品一世界”,持续建设“国际伙伴圈”。实施“艺术使馆”计划,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搭建高端艺术平台。加强国外智力引进。构建国际研创合作机制,塑强中外合作办学国美品牌,打造国际化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以国美精神为内核,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续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基因,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学校历史资源优势,弘扬国美精神,赓续国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将伟大民族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熔铸在学校精神血脉中。持续营建“大学望境”,深化“三美”工程,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坚持“思政教育、专业教学与文化传承”三位一体的育人方法;

以优化配置为先导,完善一流建设的保障条件。构建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的预算投入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实现办学资源的多元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统筹做好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与校区布局调整工作,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深化改革为驱动,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构建适应学校一流发展战略要求的制度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建立质量导向、体现分类、鼓励创新的多元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提高依法治校办学能力和水平。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绘新篇。学校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治建设全面过硬、党的建设全面创优、骨干队伍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推动新时代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国美人的新担当,为全面开启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为立德树人与社会美育提供国美方案,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