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浙江美术馆 有一场中国画双年展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7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2-27

浙江美术馆 有一场中国画双年展

冷空气还没到,这个周末还是比较温暖的,可以出门看个展览什么的。浙江美术馆昨天就有个新展开幕了——“雅集兴答——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承办。

在浙江美术馆的中央大厅,综合了书法、装置、影像、增强现实艺术等多种媒介,搭建还原了一个古意雅集,以呼应展览的主题。此次展览以雅集起兴,通过巨幛、中堂、屏风、手卷、册页、扇面等不同形制的作品,共同呈现唱酬答的雅兴,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雅集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一种特殊集会形式,不只是人与人的聚会,更是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观念交流的第一现场。著名的《兰亭序》就是在雅集中诞生的,“文人画”的概念也通过雅集被塑造和传播。此次展览,既是对传统的追溯,也是对中国画未来发展的探索。

自2011年以来,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此次双年展共有来自全国的46位艺术家应邀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

展览免费开放参观,至2021年2月2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