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8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2-28

“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寒潮真的要来了。不仅杭州,中东部大部城市都将迎来近8年来最冷“跨年”,哈尔滨跨年当天最低气温在-26℃左右,皮肤裸露在外就会有冻伤的风险;广州、深圳、厦门这些向来“温暖如春”的地方,这次也难逃湿冷魔法攻击,最低气温直接跌到5℃以下,甚至连海南的小伙伴都有可能要穿上薄羽绒服了。

气温下降,不宜户外活动,建议大家去参加一些室内的活动。目前就有重磅的展览在浙江展览馆举行,推荐大家去看看。

一个多月前,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与中国美院的近千名师生,浩浩荡荡,沿着不同路线,重走了“浙东唐诗之路”。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一路的万千感慨,凝结成了一场盛大的展览。12月27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就在杭州。自钱塘江畔的西陵渡(今杭州滨江区西兴)开始,沿浙东运河,至绍兴,经曹娥江,南溯剡溪,过嵊州,到新昌,南行至天姥山,最终到达天台山;其支脉向东经四明山延伸至宁波以至海上,西南向诸暨、金华。

1991年,绍兴新昌县的唐诗研究者竺岳兵先生正式提出“唐诗之路”的概念,1993年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式定名,迄今考证出唐代400多名诗人,在这条道路上留下了《全唐诗》有载的1500余首诗歌。既有贺知章、皎然、寒山子、罗隐、方干等唐代本地诗人,也有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孟浩然、韩愈、刘禹锡等来此游历寓居的诗人。

 

30余幅国画垂挂展厅,再现李白诗境

一条意义如此深远的唐诗之路,今人要如何通过艺术手法来诠释?

进入浙江展览馆的三大展厅,等着你的是不断的惊喜。这次展览的内容和布展形式让人眼前一亮,通过组织诗词、书法、国画、跨媒体、影视、插画、设计、手工艺、环境艺术等近二十支专业团队参与创作,结合丝绸、青瓷、茶叶、古琴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展示。

1号展厅里,墙上分布着几个青色小方盒,上面各有一首不同的诗,凑近仔细听,里面还会传出不同的声音,有艺术家读诗的,也有古琴曲,还有唐诗之路采风时的田野录音。

2号馆最大的看点,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人物、山水、花鸟专业联合创作的《梦游天姥》国画巨构作品,回应李白题写天姥山的名诗《梦游天姥吟留别》,30余幅5米长的大画垂挂下来,仿佛进入了诗人的梦幻之境。

不可错过的看点,还有中国美院教授、影像艺术家高世强创作团队的作品《山水:唐诗辞典》。一部长达半小时的影像作品,拍的是古今山水,结合“生长”在地面上的空间装置,里面有古诗画里的亭台楼阁,也有网络上流行的“杜甫很忙”画像。高世强说,他在探索“唐诗与当代人的结合点”。

此次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2月2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