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一念起:陆尚新绘达摩系列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31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31

松间问道图

林下心悟图

云崖传道图

祖师西来意 240cm×100cm

一念起 尉晓榕(中国美院教授、博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陆尚,原署陆冰,1990年出生于安徽。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杭州佛学院特聘教师,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会员。

200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

2012年,毕业创作《须弥》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作品留校收藏。同年获学士学位。

2018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人物画理论研究与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导师尉晓榕教授。

2018年-2019年,举办“儒门-近现代文人肖像作品展”跨年个展〔杭州恒庐美术馆〕并出版个人专题画册《儒门》〔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20年,攻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人物画理论研究与创作”方向博士研究生学位,导师吴山明教授。

【师友说】

达摩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也是艺术家笔下的常见素材,看到达摩画像就想起“一苇渡江”“九年面壁”等美丽动人的故事。在佛教界,达摩更是禅宗祖师,见到达摩画像也就习以为常了。

可是,最近突然收到青年艺术家陆尚参展的21幅达摩造像,着实一惊,作为朋友我知道陆尚画人物动笔前必先做足功课,故而笔下人物信手拈来,神形兼备,似照片但比照片更有韵味,特别是陆尚近年在佛学院任教人物画,也许是与法师们接触多了,佛教人物颇有回归佛家造像本源的心得。

这20余幅达摩造像小品件件有摄人心魄的感觉,画家注重人物眼神的把握,每幅作品都有不同视角,给人不同的联想,人物其他部位用灵动的线条一带而过,画面简洁,但是意境远深,件件值得细细品味。

——席挺军(恒庐美术馆馆长)

 

陆尚同学画的达摩很有新意,有别于传统样式化,模式化,套路化的手法,是现代年轻人对禅宗祖师达摩这一经典人物的重新解读,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开拓了一个新的视角。

尤其他画的《雪中达摩》令人耳目一新,即体现了修行的艰苦,悟道的不易,也体现出了一种信仰的力量和执着的精神。

禅即是清凉的,也是温暖的,即可当头棒喝,也可让人茅塞顿开。

 

这张《雪中达摩》从立意到构图及笔墨处理都恰到好处。

——史国良(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陆尚笔下的达摩,笔畅墨酣,带有传统的写意精神。当然,他在这种传统样式中仍具有现代意识和个人的表达。“罗汉”作为传统中国画的题材流传于世。后来的画者在继承和发展中赋予新元素尤其重要。

——袁武(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陆尚笔下的达摩厚重粗犷,非常沧桑。大多数达摩洞里面壁的祖师都有一股子狠劲儿,与天斗与人斗的气息直扑而来,大有舍我其谁的殉道精神。一苇渡江那张也是天眼大开,张力十足……充分体现了当初达摩祖师传教的艰辛,以及中土禅宗的得来不易。陆尚对禅宗的兴趣和认识,正是他画面背后深深的禅意。而这对未来中国画意趣的表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常青(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陆尚这两年在传统题材上孜孜以求,试图用泼辣、粗放的笔墨去表现造型,有浑厚、拙朴之感,也有微妙、细腻的处理,体现了他自己的审美趣味。他之前画过很多民国学人的肖像作品,手法多样,对人物形象的特征表现也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看出学院教育对他的影响。在年轻的艺术家里,他的追求显得与众不同,有对传统和历史的独特感悟。

——赵跃鹏(浙江画院专职画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陆尚作画,贵浑融。大笔如椽,时而如逆水行舟,时而如山崩地裂,点画披离间,行笔与造型纠缠,循形造势,笔即形,形又复归于笔。所作达摩,满纸混沌,先见笔走龙蛇,气势骇人,后依稀可辨物象,遂达摩出。

——秦修平(艺术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教师,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

 

题陆尚达摩图

熊耳山遥事难识,老胡西去不可及。

一苇浪说虚空法,壁上真影谁肖得?

皖东陆生才翩翩,挥翰独坐午窗前。

青藤白梁时时出,今古渐看流水圆。

就近拈得共情语,扫却尘霾如照炬。

写罢学林百卅真,还图一花五叶祖。

碧眼虬须妙传神,人天阅尽历劫身。

底事若逢葱岭客,知汝同是雪中人。

——钱伟强(文学博士、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理论部主任、西泠印社社员)

 

陆尚先生之画如同其人,率性而天真。无论创作儒门名士还是禅宗大德,都彰显他内心的两个字:“通透”。作品看似构图随心所欲,实则章法严谨深沉;笔法不拘一格却并不失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外消诸相而内存实理,恰如禅宗安心不可执相而求。什么是相?说外象是相,虽然没错但认知过于肤浅。其实固守法度,与大众知见和光同尘更是一种着相。就禅主题画的形式而言,我们通常看到的“禅画”其实是国人传统心性中道家思想的体现,将主张大道至简的虚谷情怀偏盖佛教禅宗的空性思想,凸显离尘超凡的处世境界。而禅,实则是蕴含于世间万法万象之中的,就如六祖大师所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禅本身并不是一个境界,一种行相,而是一个证得涅槃妙心的修行法门,一个破色成空明心见性的刹那过程。陆尚先生的画在达摩禅意的表现上突破一般形式,采取动静相合的构图、繁简兼具的笔触,由尘见性的手法,使禅从天然意趣出发,转入真如意境。虽保留了通行的达摩祖师外形,却在笔意笔法和构图章法上进行突破。妙高意趣如同青原行思大师所说的彻悟之心,虽看山还是山,境上却已然非常。虽画达摩实非达摩,而是画表出了禅门无相涅槃之真实面目。

——源幻法师